最近通知
最近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7年10月25日 16:45  点击:[]

各学院、有关部门:

为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选拔优秀项目参加“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经研究,于11月份启动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时间

2017年11月-2018年4月

二、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指导委员会,由校领导担任主任,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大赛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与实施等工作。

三、竞赛内容及方式

大赛含3项主体赛事: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我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我校在校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公益创业赛面向我校在校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四、参赛资格及要求

2018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我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我校毕业3年以内(时间截至2018年7月1日)的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学院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学院参赛)。

参赛学生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合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跨学院、年级、专业组队以团队第一负责人确定作品所属学院,原则上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人限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限申报一个参赛项目,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赛事,不可兼报。

每件参赛作品的指导老师原则上不超过2个,指导老师只能参与指导一件作品。

五、参赛项目的申报条件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参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相关证明材料、项目展示视频等。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申报条件、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相关证明材料、项目展示视频等。

(三)公益创业赛

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相关证明材料及项目展示视频等。

六、申报须知

(一)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二)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或具有同等资质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七、名额分配

各参赛单位推荐参加校赛作品的数量(最低限)按照在校生规模分配:

赛事名称

学院规模

创业计划竞赛

创业实践挑战赛

公益创业赛

500人以下的学院

     1

     1

    1

500-1000人

的学院

     3

     1

    1

1000-2000人

的学院

     5

     2

    2

2000人以上

的学院

     10

     3

    3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项目奖项设置为金、银、铜和优秀奖,对学院设挑战杯、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以学院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并排序。各等次奖计分方法如下:

奖项分类

赛事名称

金奖项目

银奖项目

铜奖项目

优秀奖项目

进入复赛未获奖项目

创业计划竞赛

 100

  70

  30

   15

   10

创业实践挑战赛

 120

  90

  50

   20

   10

公益创业赛

 100

  70

  30

   15

   10

如遇总积分相等,则以获金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内的排序,以此类推至优秀奖。

本次评奖最终解释权归竞赛指导委员会所有。

九、实施步骤

大赛的3项主体赛事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预赛: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学生组建参赛团队并撰写作品,学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后通知拟代表学院参赛的作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复赛:2018年3月下旬前完成。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参赛作品,学院汇总填写《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1),各参赛团队根据参赛类别填写《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附件2)、《创业实践挑战赛申报表》(附件3)及《公益创业赛申报表》(附件4),同参赛作品一并报送至校团委,其中作品编码依据《作品申报表编码说明》(附件5)进行编码。校竞赛指导委员将聘请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公布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同时向相关学院下达决赛参赛通知及要求。

(三)决赛:2018年4月下旬前完成。校竞赛评审委员会将以书面评审和答辩相结合的方法,评出获奖作品,并确定参加2018“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作品,同时评出学院集体奖项。

(四)大赛结束后,对获奖作品保留一个月的质疑投诉期。若收到投诉,校竞赛指导委员会将委托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经调查,如确认该作品资格不符者,取消该作品获得的奖励,取消学院所获的优秀组织奖,并视情节给予所在学院取消参赛资格或其它处罚。

具体事宜将以国赛通知为准,另行通知。

十、法律申明

校竞赛指导委员会有义务为参赛作品保守所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有关本次大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校竞赛指导委员会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校竞赛指导委员会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校竞赛指导委员会无关。

十一、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是推进我校就业创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各参赛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实际,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帮助大学生把创业计划同创业实践、就业发展联系起来,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结合起来。

(二)建章立制,把握导向。各参赛学院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锻炼,培育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注重联合社会有关方面为竞赛提供资金、智力等方面支持,努力推动成果转化;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计划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衔接,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三)广泛动员,密切配合。竞赛开展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各个阶段又各有侧重。各参赛学院要广泛动员,切实做好竞赛各项工作,确保竞赛圆满成功。要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也要保证竞赛作品质量,扩大竞赛的参与面和受益面,确保竞赛育人功能的实现,使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发展。

联 系 人:朱丹辉

电 话:0379-65627512

电子邮箱:zdh@haust.edu.cn

地 址:开元校区图书馆304

附件:

1.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

2.河南科技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

3.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申报表

4.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公益创业赛申报表

5.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作品申报表编码说明

                    2018年“创青春”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

                          创业大赛竞赛指导委员会

                             2017年10月2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五期团校的通知 下一条:校团委2016-2017学年学生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