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通知
最近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班级团支部组建和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

2018年09月19日 17:07  点击:[]

各学院团委:

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做好2018级新生班级团支部组建和发展团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班级团支部组建

(一)团支部设立原则

1.原则上以班集体为单位组建团支部。

2.必须履行团内民主程序,团支部的建立工作必须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进行。

3.继续探索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改革。团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应设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权益委员等岗位,把团支部建设成为班级核心,实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不能兼任其他委员职务。经选举的团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

(二)团支部委员会成员选拔标准

1.思想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时政和学校、学院大事,积极响应网络清朗行动,自愿担任网络文明志愿者。

2.道德品质素质:诚实守信,尊敬师长,礼貌待人,朴素大方,具有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自觉接受团员青年的监督,能够获得同学们的支持。

3.科学文化素质:学习勤奋努力,带头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能自觉完善和优化知识结构,学习成绩优良。

4.身体心理素质:身心健康,性格开朗,面对竞争、挫折具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

5.工作能力素质:工作勤奋,作风扎实,勇于创新,知难而进,积极主动地在班团集体中开展工作,努力做出实绩。

6.综合素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并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

(三)团支部委员会的选拔程序

1.新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照德才兼备和结构合理的原则,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由基层团委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20%。团的支部委员会委员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直接投票选举产生。

2.团支部委员会书记候选人由新选出的委员会全体会议酝酿提名,经学院团委同意后,根据新选出的委员会多数委员的意见确定。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团员大会直接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

(四)团支部委员会的基本职责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交流、仪式教育、主题团日等教育活动。

3.做好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做好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推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

4.围绕学生在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

5.了解学生思想、学习、 生活状况,反映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帮助团员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6.同班委会研究决定涉及本班学习、生活、建设等需要学生自主决定的重要事项。

二、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一)按照上级团组织相关要求,自2016年开始,全省采取逐级分配发展团员名额的方式进行数量调控,2018年我校计划发展团员300名。各学院团委要根据上半年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我校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详见4月27日灯塔网通知),做好2018年下半年的团员发展工作。

(二)严格按照团中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要求发展团员,规范发展团员程序,各个环节都要做到标准严格、手续完备、程序规范,新团员的接收须经过团支部大会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要进一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员先进性,规范团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团课、主题团日等活动,不断增强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和责任感,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要指导开好团支部团员大会,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工作指导,努力建设一支让党组织放心、广大同学信任、富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综合能力强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二)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各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选举产生团的支部委员会。同时,建立健全与团支部组织机构设置配套的科学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会运行机制。

(三)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对新生团支部工作及团干部的指导,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及时填写《团支部工作记录本》。

各学院团委须于10月11日前完成新生团支部组建成立工作,并于10月12日(周五)9:00-18:00间将《河南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团支部信息统计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y@haust.edu.cn,纸质版盖章交至校团委组织部(图书馆303室)。

联 系 人:皇甫毅

联系电话:0379-64231442

附件:河南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团支部信息统计表

                                                                                   共青团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19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学生参与河南省第十二届青少年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首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志愿者录取结果公示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