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通知
最近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作品选拔工作的通知

2016年10月27日 16:03  点击:[]

各学院、有关单位:

我校自6月15日启动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作品选拔工作以来,得到了各学院、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按照学校下半年工作安排,为推进该赛事的相关工作,就有关事宜进一步通知如下:

一、比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创新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上海大学举办。

二、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须为2017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中国籍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包含在职研究生)。

三、作品要求

1.申请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7年7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申请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请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请集体项目,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类作品。

3.参赛作品应突出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最佳)。

4.毕业设计(论文)和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四、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含硕士、博士),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每一大类具体类别划分如下: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参加。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E类。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五、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分初评、复赛、终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初评。各学院成立本院“挑战杯”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学生申报作品参赛,并对学生的参赛资格和作品申报条件进行审查确认,聘请专家进行初评工作,评选出参加校级复赛的作品。

2.复赛。成立校级评审委员会,按照竞赛管理办法规定,对参赛作品进行预审,评出80%左右的参赛作品入围获奖作品,其中入围作品的40%拟授三等奖,其余60%进入终审决赛。

3.决赛。入围终审决赛的作品要参加现场展示和评委问辩,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须有实物或模型参展,评审委员会评定出作品决赛成绩,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其余部分获得三等奖(占入围终审决赛作品数的10%)。

六、激励政策

挑战杯竞赛对获奖的学生、指导教师和学院的奖励政策见附件2:《河南科技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管理办法》(河科大学(2006)30号)。

七、日程安排

1.2016年6月15日—10月16日:各学院宣传、组织发动阶段;

2.2016年10月17日—11月30日:学院初评阶段;

各学院依照分配名额对学生申报作品择优评选出优秀项目,11月30日前按具体要求提交作品申报书等相关材料至校团委;

3.2016年12月1日—12月25日:校级复赛阶段。校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复审,确定校级决赛参赛作品名单;下达校级决赛参赛通知及作品展览、演示等有关技术性规范要求;

4.2017年1月—3月:各学院按照组委会下达的决赛作品名单,对作品进行修改、提升,做好参展和校级决赛准备工作;

5.2017年3月初:校级决赛;

6.2017年4月:省赛。将校级竞赛中获得的特、一、二等奖作品推荐参加河南省“挑战杯”竞赛;根据省赛结果确定参加国赛的项目,对参赛项目进行立项资助,进一步修改提升;

7.2017年6月:国赛。上报国赛参赛作品,预计6-7月初评(网评),8月复评,8月底全国决赛通知下发,10月举行终审决赛。

八、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竞赛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和舆论导向,发动更多学生参与本届大赛。要认真做好本单位学生参赛的组织、协调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推进方案。

2.各学院要与专业教师充分沟通,利用好本单位的前沿科研、专利成果,要深入学生了解并挖掘在国内外其他知名赛事获奖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社会实践立项项目等优秀项目或潜力项目,推荐能够体现本单位学生学术创新最高水平的参赛作品。

3.根据挑战杯赛事的赛制特点,各学院请优先关注本科生项目,研究生项目不可超过学院提交项目的一半。

九、参赛报名

1.有意参赛的学生须由参赛者本人提交作品及申报书,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至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参赛作品交至所在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书记要做好本学院参赛研究生、本科生报名的组织服务工作。

2.各学院初评后,于11月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填写作品汇总表(附件4),与《作品申报书》(附表5)及作品一并提交至校团委(开元校区图书馆304室)。科技制作类和小发明创造类作品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同时将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的电子版报送至大赛专用信箱(hkdtwkjcxb@163.com)。材料提交时间和要求将另行通知。

3.本通知依据2015年4月下发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要求制定,本届通知还未下发,最终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通知为准。

4.其他未尽事宜可联系校团委:

联系人:曹高洋 朱丹辉 联系方式:65627512

河南科技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委员会

2016年10月25日

上一条:关于河南科技大学2017届毕业生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认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四期团校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