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通知
最近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优良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2016年11月17日 08:20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学风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所大学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内在反映。学风不仅是读书之风、治学之风、更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对学生产生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为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激励广大同学秉承“明德、博学、日新、笃行”的校训,建设“勤学慎思 尊师诚信”的优良学风,校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以勤学为径,明慎思之道

《论语》开篇即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个人只有勤于学习,在丰富知识、深厚学养的基础上,才能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人生方向的定力。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充分利用在校的有利时机和条件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争做学习标兵与学习之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间观念、公德意识、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要有较为清晰的学业发展规划意识,通过关注与参加我校第四届大学生学业发展规划大赛,获得人生规划发展意识的觉醒和成长,为努力建设和谐的学习氛围和校园环境助力。

二、传尊师之礼,怀诚信之德

“君子之学也,说义必称师以论道,听从必尽力以光明。”尊师重道自古有之,要时刻提醒自己尊敬师长。要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关闭手机,不影响其他同学以及老师授课。课下积极完成作业,广泛涉猎各类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要严格遵循考风考纪,诚信考试,遵循考试管理规定,严肃考场纪律,坚决抵制考试作弊现象,做一个文明守信的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相互理解、明理诚信、严守公民道德,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真诚待人,恪守承诺;崇尚科学,追求真知。言必行,行必果,不追求一己之私。在学术研究上讲诚信,杜绝散布伪科学和不负责任。塑造优良班风以带动优良学风,积极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与培养具有较高自觉性的诚信意识,打造优品优良学风班与精品免监考荣誉班级。

三、求真笃行,全面发展

要积极参加学习型社团以及如“挑战杯”河南科技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行为指南》知识竞赛等各类知识与学科竞赛,锻炼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兴趣,提高专业素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学风建设的排头兵,坚决杜绝不良作风和不及格现象。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在孜孜不倦的求知中陶冶、锤炼高尚的品德,实现求真与行善的统一,成为真正的点亮自我也光明他人的“科大之星”。

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自觉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心无旁骛,勤奋学习,以良好的学风锻造做人的风格。学以增智,学以怡情,学以养德。同学们,优良的学风建设需要每个河科大人共同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贡献力量,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河南科技大学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河南科技大学学生会

                                  2016年11月1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国家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暨河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河南科技大学2016年度“科大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