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7期《共青快讯》

2016年10月27日 17:57  点击:[]

(2004年第6期 总第17期)

2004年9月29日

本 期 要 目

●200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

●我校8名学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

●我校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校团委、校学生会全力组织迎接2004级新生入学

●简讯

200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

河南科技大学2003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已于日前圆满结束。今年的社会实践,校团委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传承五四报国志,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采取重点组织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全校2万多名大学生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使广大青年学子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个人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得到了大河报、洛阳电视台、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媒体的报道。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组织严密。学校高度重视今年的社会实践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宋云鹏积极组织和亲自参与了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在深入学习了各级关于2004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各种指示精神后,校团委于6月24日专门召开团的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活动的组织方法上,采取重点组织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法,校团委重点组织“三下乡”服务小分队,各基层团组织重点分类指导大学生个人的实践活动,为此校团委印制了3万余份“大学生社会实践”表格,要求实践单位、各级团组织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装入个人档案,对不合格的学生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在活动的组织领导上,要求每次活动都由老师亲自带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搞好组织、宣传、总结、汇报工作。

二是中心突出。今年的社会实践,校团委重点组织支教扫盲、卫生宣传、科技支农、手拉手帮扶贫困和失学儿童等五类小分队,从7月3日开始,历时30余天,行程2000余公里,共200余人次前后奔赴汝阳县三屯乡、伊川县江左乡、孟津县白鹤镇、栾川县狮子庙乡、新安县铁门镇,重点开展了义诊、法律咨询、科技支农和帮助困难儿童等活动。活动期间,服务队共给乡亲们捐赠了衣物五千余件,散发宣传品两千余张,资助了300余名失学和贫困儿童,接待前来就诊和进行法律咨询的群众两千余人。

在汝阳县三屯乡,河南科技大学团委开展了“特殊团日深入贫困山区 特殊团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校团委从年初就开始筹划这项工作。年初,在校团委的支持下,文法学院分团委号召全院青年学生,每月节省1角钱,每个支部不间断地资助1名贫困小学生。7月3日,该院5个团支部的5名代表,将750元特殊团费,分别送到了汝阳县三屯乡南保小学5名家庭困难而又品学兼优的同学手中。随后,5名大学生还教这5名小学生读书、认字,并和他们娱乐、到他们的家中进行家访,表示将对这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一直地帮扶下去,把他们培养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帮扶活动后,文法学院的师生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将500余份农村涉及到的婚姻法、土地承包法、合同法等法律常识宣传册,送到了南保小学的师生手中,同时为他们进行了法律咨询活动。这项活动受到了当地的热烈欢迎。团汝阳县委、三屯乡党委等领导,参加了活动的全过程;南保小学的全体师生也列队迎送。《洛阳日报》、汝县电视台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伊川县江左乡、栾川县狮子庙乡、伊川县县城、嵩县县城、伊川县和嵩县医药局、栾川县狮子庙乡、潭头镇、等地,河南科技大学团委开展了“送医下乡暖人心”和食品卫生宣传活动。活动深受各地广大群众的欢迎,每到一地,小分队就被广大村民围得水泄不通。活动期间,师生们共为千余人义务测量血压、化验血型、病情咨询;散发了2000余份食品卫生防病传单,在广大村民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尤其是7月4日,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宋云鹏,亲率医学院师生,冒着酷暑,到伊川县江左乡江左村送医下乡。期间,宋书记代表学校,将500余件崭新的衣服,亲手交给家庭困难的村民。

在孟津县白鹤镇,河南科技大学团委开展了社会扶贫和调查活动。7月5日,骄阳似火,鲜红的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闪光,31名身着红色服装的青年志愿者,来到了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分四组分赴雷河村、铁谢村、白鹤村、下河村,主要开展向当地贫困户捐献衣物、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及生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活动。活动开始后,大家走街串户,向村们询问并发放调查问卷,从一些实际问题:包括农村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农村教育状况、农村计划生育问题、农村婚姻问题、以及农村经济问题、减轻农民负担方面的问题等开始,作为沟通与广大村民的桥梁,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

三是注重创新。为积极拓宽暑期社会实践的新领域,河南科技大学团委,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青春红丝带”活动的号召,从8月9日开始,组织开展了赴新蔡县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的“青春红丝带”青年志愿者活动。“我们志愿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我们志愿用爱心奉献我们的青春,我们志愿让红丝带的旗帜高高飘扬!”授旗仪式上,队员们铮铮的誓言,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意志,顽强的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也让夏日的骄阳为之失色。本次活动由团委书记孟伟亲自带队,全体志愿者们将本着“珍惜生命、远离艾滋、消除歧视、共享健康”的理念,把健康知识和关爱之心带到艾滋病人的身边,进行面对面地宣传教育,用青春的热情融化艾滋病患者心中的阴霾。8月10日,大学生志愿者抵达活动地点—驻马店市新蔡县古吕镇东湖村。新蔡县位于河南、安徽两省交界,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较为落后的农业大县,古吕镇东湖村的部分群众由于生活贫困因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疫情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灾难和困扰。在三天的活动时间内,青年志愿者们在新蔡县广大团员干部青年中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常识培训班、入户调查、问卷调查、发放宣传物品等一系列形式多样而又富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此外,青年志愿者们还走进当地的“阳光家园”,与因亲属罹患艾滋病的孤寡老人、儿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多个方面了解当地群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并为他们捐赠了两台29寸彩色电视机,以表河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的一片深情。活动结束后,洛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该项活动,洛阳电视台河洛时空栏目专门录制专题在黄金时段播出,消息发出后,青年志愿者的行为在社会中一起较大反响。新蔡县古吕镇人民政府也于近日向河南科技大学团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对他们所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予以赞扬与感谢!

(校团委)

我校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近日,我校被团中央确定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同时,团中央组织部也于9月15日,对我校创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情况予以调研。

近年来,校团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按照“班子建设坚强有力、支部活动丰富多彩、主题活动成效显著、阵地建设扎实健全”的要求,在培养高素质的青年大学生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努力向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这一目标迈进。先后于2000年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01年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2003年获“河南省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等称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这一荣誉的获得,既是团中央对我校团的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校争创“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极大鞭策。

(校团委)

我校8名学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

9月15日,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的首批100名青年志愿者送行仪式在郑州举行。由我校从医学院、食品系、园林系等院系选拔出的李广鹏、高利云、万海涛、李帅、赵磊、董瑞瑞、杜军晓等8名思想过硬、品学兼优、具有较强奉献精神的优秀毕业生加入了这一行列。

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是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和省扶贫办联合开展的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我校青年志愿者的选拔工作由校团委负责实施。从2004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到贫困县的贫困乡从事为期2年的教育、卫生、农业技术推广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本次在省内普通高校招募的100名应届毕业生,将到我省兰考、汝阳、鲁山、卢氏、淅川、宁陵、商水、确山、罗山、新县等10个国家级或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9月12日,我校8名志愿者参加了由团省委统一组织的培训,将分别赴兰考县、宁陵县、确山县、商水县等地的贫困乡镇人事志愿服务工作。

(校团委)

校团委、校学生会全力迎接2004级新生入学

9月12至16日,校团委、校学生会克服校区分散、新生数量大、新区入住条件有限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四个校区7000余新生的顺利入住。

首先是做好火车站的接站工作。校团委副书记张文军带领导部分院系分团委书记,带领校学生会30多名骨干,昼夜坚守在火车站,引导新生出站、登车,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同时准备20余桶纯净水,全方位给予新生家的温暖。

其次是做好新区新生的接待工作。校团委书记孟伟,克服新区条件简陋等困难,亲自带领校学生会20余名学生会成员,引导新生到各个报到处、帮助新生看管、分发和搬运行李,努力使6000余名新生的报到做到有条不紊。为给新区新生的报到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校团委及时组建了临时广播站,一方面播出有关新生报到的有关信息,为报到工作的顺利展开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播放优美的音乐,为新生的报到增添喜庆气氛。 (校学生会通讯部)

简 讯

校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使全校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进行学习。一是组织团员青年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有关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电视、广播节目;二是安排各分团委、学校马列协会,利用报纸组织青年团员进行深入学习讨论;三是运用演讲、板报、撰写心得体会、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化学习成果。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十六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这次会议的精神,自觉维护和坚决听众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为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校团委)

校团委、校学生会努力做好校庆祝第20个教师节大会的服务工作

9月10日,校团委、校学生会精心编排的《灯笼舞》、《民乐合奏》等节目,在学校庆祝第20个教师节上盛装演出。同时,校学生会组织有关成员,及时做好大会的现场布置、秩序维护等工作,保障了庆祝大会的圆满召开。

(校通讯部)

医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参加“河南电视台建台35周年开放周”活动

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医学院分团委于9月11日组织学生干部,赴郑州参加了“河南电视台建台35周年开放周”活动。师生们参观了演播厅、控制中心、非线性编辑机房、灯控中心等地,聆听了优秀主持人的解说,从一个侧面了解了河南,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而增强了党一定能领导人民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信心。

(医学院)

经管学院“桃李杯”教师评选落下帷幕

为了加强师生间的思想交流,改善教学环境,经管学院举办了“桃李杯”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经过几轮激烈的竞争和同学们的积极投票,最终评出了储晓飞、曹兰英等15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经管学院 王吟秋)

外国语学院倡仪为教师“送温馨,表真情”

9月8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发起了“为第20个教师节献礼”的倡议活动。该活动以“送温馨,表真情”为主要内容,拉近了师生距离,融洽了师生关系,活跃了教学气氛。

(外国语学院 卢敬)

上一条:校广播站招新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2004年第5期  总第16期共青快讯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