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团委书记李文涛老师为明德班第五期学员授课

2016年10月27日 18:05  点击:[]

2016年6月19日上午,我校校团委书记李文涛老师应邀为明德班第五期学员进行集中授课,他为学员们带来一场主题为《靠什么走向未来》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李继光老师主持。

李文涛老师从回顾6月16日在我校举办的由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的《大学生与大学精神》的精彩讲座进行深入交流开始,分析了华中科技大学之所以能够成为建国后发展最快、学校国际化、现代化最成功的大学,是因为它所倡导的是心灵的自由,即教育的本质。李文涛老师讲到我校虽与众一流高校的教学环境与办学理念不可在同一条线上进行衡量,但我们可以通过有组织的创新,积极引导,广泛参与,认真求知探索,从而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并且要充分重视对一生受益可持续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创新能力的培养。

荀子曰:“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李文涛老师从《荀子·大略》的这段话引出了此次授课的主题,即靠什么走向未来?接下来李老师从四个方面回答这一问题,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据大数据分析,凡是后期有成就的人,大多是在开始的时候就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理想信念会指引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二是要靠学养。学习是个状态、是个过程,而学养则是种层次。社会在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人就更加离不开学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开展工作,二者作用之和可以使我们更好的走向未来;三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状态,积极的心态可以收获良好的效果,同样反之,消极的心态则会导致一个惨淡的结局;四是要有坚定的意志。“古之成大事者,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也许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但坚定的意志,却是我们成功走向未来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李老师在这四点之外,也与同学员们就中国梦、爱国精神的理性表达以及结合当今社会现象进行深入沟通与探讨,他丰富的阅历与学识,使学员们开拓视野,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李文涛老师将自己一段话寄语明德班的学员们,要做人讲信用,家庭讲道德,单位讲制度,集体讲技能,社会讲秩序,国家讲利益。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国家的明天,我们明德班第五期学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意志品质,不断志存高远,执着追求。明德班第五期学员获益匪浅。

(通讯员:宋天祎 王飞雪)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明德班第五期顺利举行送大四免费班车乘坐服务 下一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五期首次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