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通讯
共青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通讯107期

2016年10月27日 19:34  点击:[]

(2013年第8期 总第107期)

2013年06月01日

★ 特别关注 ★

● 2013中部地区摩擦学论坛暨摩擦学会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举行

● 济南军区领导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军训工作

☆ 青春科大 ☆

● 我校与洛阳市工商局合作组建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队伍

● 青春鼎立中原梦,烛光点亮未来梦

● 放飞梦想,拥抱青春— ESCC第十一届“火凤凰”杯英语短剧大赛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校园红歌会

▲ 学院风采 ▲

● 材料学院分党校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 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考研与就业经验交流会隆重举行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建筑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 物理与工程学院举行“科大之星—志愿之星”先进事迹宣讲会

● 任小中教授为机电学子做“工科背景下的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 校园短波 ◇

特别关注

2013中部地区摩擦学论坛暨摩擦学会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举行

5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我校及河南大学、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部地区2013年第六届摩擦学学术论坛暨摩擦学会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举行。温诗铸院士、徐滨士院士、雒建斌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摩擦学专家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资源、环境与摩擦学”。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周志立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摩擦学教育与研究方面的特色与进展;河南省科技厅马世民副厅长介绍了我省摩擦学研究方面进展与工程需求情况;摩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研究员致辞,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装甲兵工程学院徐滨士院士、清华大学温诗铸院士对论坛表示祝贺,并就我国再制造工程、摩擦学学科发展与国家工程需求及摩擦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开幕式由论坛组委会主任、我校张永振教授主持。

会议特邀中国石油大学张嗣伟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所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石油国家安全战略和合成润滑剂的分子设计与性能”的主题报告;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高万振教授、合肥学院胡坤宏教授、华东交通大学何忠义教授、太原科技大学王建梅教授、中南大学石琛博士、洛阳轴研科技吴宗彦教授级高工分别代表各自省为大会作了邀请报告;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还就摩擦学中部论坛的承办模式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同时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会议投票产生了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摩擦学特殊贡献奖、摩擦学青年科技奖及优秀论文奖。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河南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记者 杨协力

河南科技大学

济南军区领导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军训工作

5月30日下午,济南军区司令部动员部副部长陈应华大校、动员部训练装备处参谋薄建少校,济南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军训教研室主任刘鹏大校一行,在河南省军区大学生军训办副主任闵克龙中校、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刘志明的陪同下,来到我校对大学生军训工作进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出席调研会,洛阳军分区、教育局相关人员,我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相关负责人,洛阳理工学院武装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会议由校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吕延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代表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向陈应华副部长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办学特点。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国欣汇报了我校军训工作相关情况。多年来,我校一贯重视新生军训工作,精心组织,注重军训制度建设工作,出台了《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军事技能训练的课程安排、组织领导、纪律管理、后勤保障等都做了明确规定;科学管理,学校各部门相互协调,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军训工作顺利进行;训练内容充实,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规定,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同时穿插进行国防教育、军事基本理论和知识教育等方面内容的讲授,确保军训工作落在实处;保障到位,学校在军训期间配备医疗力量,同时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评价合理,通过科学的考评体系、合理的奖项设置,在军训总结大会上隆重表彰先进,确保军训工作取得圆满成效。

随后,洛阳理工学院武装部部长丁大庆,洛阳军分区参谋长张本昆,河南省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第三团参谋长韩启胜等相继作了发言,就如何做好大学生军训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济南军区司令部动员部副部长陈应华对我校军训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大学生军训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客观要求,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后备兵员的重要措施。部队和高校都应该从政治上、大局上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密切配合,努力开创学生军训工作的新局面。

图/杨协力 文/沈兰

河南科技大学

青春科大

我校与洛阳市工商局合作组建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队伍

校新闻中心讯 5月17日下午,洛阳市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动员大会暨第二期业务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举行。洛阳市工商局党组成员、洛阳市工商局副局长吉建斌,洛阳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红霞,洛阳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袁丽娟,洛阳市工商局主任科员、洛阳市政府食品安全专家刘晓明,洛阳市老城区政协委员、政府立法顾问张永奇,我校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大会。

洛阳市工商局副局长吉建斌宣读了《洛阳市工商局、洛阳市消费者协会关于聘任洛阳市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的决定》,聘任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188名学生为“洛阳市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希望各位大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协助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深入校园、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及消费维权课题调研,成为洛阳市消费维权的一支生力军,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朱文学对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提出具体要求,并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发挥载体作用,坚守维权阵地,树立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最后,洛阳市政府立法顾问张永奇、洛阳市政府食品安全专家刘晓明给广大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普及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传授化解消费纠纷难点的具体技巧,并具体阐述消费维权志愿者职责使命、注意事项等内容。

我校与洛阳市工商局合作组建消费维权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有利于提高消费维权社会化管理水平、拓宽大学生志愿服务领域、进一步创新校地合作形式,为营造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段笑蓉

河南科技大学

青春鼎立中原梦,烛光点亮未来梦

“青春鼎立中原梦,烛光点亮未来梦”!今天,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烛光社,在院领导和院团委的支持下,走进洛阳市瀍河区北关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志愿者们于下午一点到达北关小学,首先进行了授牌仪式。结束以后志愿者们开始了忙碌的支教活动,各位老师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趣味、生动、活泼的精彩课堂,还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课堂上,五年级的孩子们深深地沉浸在黄远老师神奇的化学实验里,四年级的孩子们在朱自华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地活跃在音乐的海洋中。每张稚嫩的小脸上都表达着对知识的渴求,每间教室里都充满了浓浓的欢乐!在课余活动时间,烛光社所有志愿者和北关小学全体学生一起在操场跳起了可爱的兔子舞,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围成了一个大圈,跟随节奏,快乐起舞!期间引来了不少家长的驻足观看。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随着放学铃声的响起,我们的支教活动也接近了尾声,最后全体志愿者、小学生和学校领导一起合影留念,为本次助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对于烛光社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公益的路很遥远,只要我们手携手肩并肩一定会走得更远,让我们一起携手点亮未来之梦!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放飞梦想,拥抱青春— ESCC第十一届“火凤凰”杯英语短剧大赛

5月17日晚上19:00,由河南科技大学团委主办,管理学院分团委以及ESCC协会承办的“ESCC第十一届‘火凤凰’杯英语短剧大赛”在开元校区公教3区模拟法庭举行。河南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任扬老师、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柴建民老师、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晓洁老师、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陈建峰老师以及管理学院王蕾老师等出席活动并担任比赛嘉宾。大赛评委由管理学院曹昂、吴晓昊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高海燕老师和学生董宜楠、郭玲担任。

伴随着管理学院健美操队青春活力的表演,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进入到决赛的六支代表队依次上场表演参赛剧目,评委从语音、内容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在节目之间,穿插进行了古筝独奏以及现场微博互动。每支代表队在台上都有出色的发挥,现场气氛一度活跃。最终,由ESCC协会代表队的《Fighting For Dream》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赛后,高海燕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体点评,对各位选手的表现给予了认可和鼓励。

ESCC“火凤凰”杯英语短剧大赛一路走来,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并创造了良好的校园英语学习氛围。短剧大赛不仅能锻炼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而且还加强了大家团队协作、表演等各方面的能力,衷心祝愿ESCC“火凤凰”杯英语短剧大赛”越办越好!

(管理学院供稿)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5月11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在第22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以“推进城市节水,保护水系生态”为主题展开了一些列宣传活动。

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学生围绕节水主题走遍校园、深入社区以分发调查问卷和宣传页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周活动启动当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志愿者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拉起横幅,打起标语向同学们宣传节水的重要意义和节水理念,并发动同学在横幅上签名支持节水活动;5月13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开展“节约水电,从点滴做起”的宣传活动,现场征集节约水电小技巧和心得并进行展示;5月15日,为了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使节水技巧得以普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特别举办了“节约用水我最行”节水知识竞赛,在激烈的比赛氛围中同学们强化了节水意识和节水方法。

5月17日,食品学院“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特别活动暂告结束。通过一周的努力,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将节水教育活动与学生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宣传城市节水要从生活抓起、从点点滴滴抓起的理念,使广大学生掌握了节水知识和节水技术,养成了良好的节水习惯;营造了校园以及周边社区良好的节水氛围,促进了节水型校园的创建。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供稿)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校园红歌会

5月18日晚7:30,河南科技大学第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五届校园红歌会,在开元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办。本届红歌会以“中国梦、梦之歌”为主题,经过初赛、复赛选拔,共有7位独唱选手、3个集体节目闯入决赛。

比赛一开始,选手们纷纷通过歌声缅怀过去,歌唱未来,诠释伟大的“中国梦”。一曲动人的《映山红》,让观众一起缅怀了那殷红的思念;动情的经典老歌《酒干倘卖无》,给人坚定的鼓舞;《少年壮志不言愁》,倾诉了一代人的心声;《南泥湾》又让人回味了创业时期的艰辛与幸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温暖了我们的生活,照亮了我们的青春,更闪耀了我们的梦想;《一千零一个愿望》把观众带进梦想的世界;《美丽家园》给观众留下一种温馨的气息、恬静的氛围、舒心的休憩。

集体节目中,《爱,因为在心中》,为我们带来浓浓的爱意;《同一首歌》让观众感受到了团结的伟大、奋斗的快乐;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阿瓦人民唱新歌》,高歌一路的荣耀和胜利的喜悦,一度将晚会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陈奕奕同学获得个人组一等奖,外汉111班获得集体组一等奖。

(人文学院供稿)

学院风采

材料学院分党校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5月18日上午,河南科技大学党校材料学院分校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开元校区公教5区301教室隆重举行。

校党校常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李会宗老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拂晓老师,材料学院辅导员老师,以及190多名积极分子一同参加了典礼。典礼仪式由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程光耀老师主持。

典礼进行第一项,全体起立,奏国际歌。第二项,李会宗老师讲话,他向材料学院第21期分党校的开班表示祝贺,并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第三项,陈拂晓老师向本期积极分子能够参加党校培训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向学员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第四项,李丹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一要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基本理论;二要争当标兵,做先锋模范,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典礼结束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贺志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开班第一讲《大学生的科学发展之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考研与就业经验交流会隆重举行

5月21日晚,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考研与就业经验交流会在西苑校区7号楼合一至合四教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学生会学习部积极组织,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各专业09级大四的学长学姐们和10级、11级、12级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考研的心得体会。

7点整,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准时拉开序幕。会上,09级优秀毕业生热发专业樊小欢、制冷专业王赛苗、车辆专业杨文智等就考研和就业之路纷纷做重要讲话,以表达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以及大学期间的学习心得,以提醒同学们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努力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他们还强调,随着就业形式的严峻,同学们应该更加努力,为自己的理想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也告诫同学们在前行的道路上,贵在坚持,不言放弃。会后,他们还特地留下来,和同学们现场交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本次交流会的召开,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使同学们对以后的考研和就业有了更加深刻和理智的认识,意义深远。

(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供稿)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建筑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5月23日晚上19:30,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建筑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开元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河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分团委承办。建筑系主任叶苹老师、副主任刘长飞老师、骨干教师张慧若老师及院团委书记殷晴老师出席了本次决赛。

本次决赛首先进行的是作品PPT陈述阶段,参赛组代表充分的准备在此刻得到了完美的表现,精彩的解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是评委老师点评提问的环节,评委老师就参赛作品进行了细心的点评,并耐心的向选手们解说作品设计制作过程中的优缺点,同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更进一步!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其中模型组作品《河南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凭借其精良的制作和高度写实的特点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创意组《擎天大楼》、模型组《帆船酒店》荣获一等奖,模型组《伦敦塔桥》、《萨伏伊别墅》,创意组《拉乔夫斯基》分别荣获二等奖,模型组《帝国大厦》、《世博会中国馆》、《天坛祈年殿》、《黄鹤楼》荣获三等奖,最后,各位老师分别上台为获奖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物理与工程学院举行“科大之星—志愿之星”先进事迹宣讲会

5月22日下午物理与工程学院在开元公教1-401教室举办“科大之星—志愿之星”——应用物理学092班余宏一同学先进事迹宣讲会,我院11、12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首先余宏一同学用朴实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他自己这四年大学生活的各种丰富多彩志愿服务经历,分别从责任心、服务意识、志愿内涵、团队协作、感人故事等角度入手,深情讲述,娓娓道来,用鲜活的事例和亲身感想讲述了志愿服务中的优秀事迹和高尚精神。然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多多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而且要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与时俱进适应社会。最后,余宏一同学也提醒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处理好个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关系。本次演讲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会后,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要积极向余宏一同学学习,学习他乐于助人、忘我奉献的志愿精神;学习他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坚强意志;学习他关爱他人、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学习他追求理想、乐观坦然的积极人生态度,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物理与工程学院供稿)

任小中教授为机电学子做“工科背景下的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5月10日下午16:20。西苑校区8号楼101教室,机电学院有幸邀请到任小中教授做客我院,为机电学子做了生动的讲座:工科背景下的人文素质教育。

任教授从近期高校发生的几起案例谈起,阐述了人文素质的内涵及大学生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到工科学生详细分析了人文素质缺失的主要原因以及影响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因素,着重就广大工科学生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的途径进行了详细讲解:强化人文教育拓展学生人文知识、加强高校教师的人文素质修养、加强校风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教育氛围和加强实践环节等方面。

任小中教授为河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日本研修,曾受中国教育部委派,赴非洲执行援外教育任务。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讲座深入浅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给工科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必将促使工科背景下的大学生能动的自我加强人文素质方面的学习。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校园短波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地方高校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名单(教高司函[2013]48号),我校申报的河南科技大学-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名列其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2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代表学校申报的河南科技大学-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工学类),经河南省教育厅、教育部遴选、评审并最终获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这是我校在国家新一轮“本科教学工程”获得的又一成果。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对2012年度省直属教育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我校获得殊荣。至此,我校已连续四年荣获“河南省直属教育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节能工作,不断完善节能制度;节能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全校师生员工节能意识明显增强;持续推进节能项目改造,大力实施节能技术开发;节能工作成绩突出,为实现建设绿色大学和节约型校园的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5月18日,由我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主办的河南省建筑学作品设计竞赛暨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河南主要高校建筑学专业的专家与教师代表就建筑学的学科与教学方法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教学经验和成果。会上对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代表与我校学生观看了展览并进行了学习交流。

●2012年度“河南省高校新闻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校校报共有9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韩卫红撰写的《大爱无疆的光明使者》,郭琳撰写的《成功,源于不懈的努力》,韩卫红、王亦非、周晓昕撰写的《用行动诠释青春的涵义——河科大学生勇救落水青年》获通讯类一等奖;郭琳编辑的《辅导员手记》、段笑蓉编辑的《河南科技大学报》第193期第4版分获专栏类、报纸版面类一等奖;闫赵玉撰写的《写给老葡萄的一封信》、周战书撰写的《荷包蛋》分获副刊作品一等奖和二等奖;韩卫红、王亦非、周晓昕撰写的《大学生手拉手勇救落水青年系列报道》和扈孟德、韩卫红撰写的《学雷锋见行动组合报道》分获系列报道类一等奖和组合报道类二等奖。

●近日,“201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评审结果揭晓: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法学院学生赵思静获本科组三等奖、罗小惠获本科组入选奖,管理学院焦爱军获研究生组入选奖。我校连续三届参加该项活动,是河南省高校中唯一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学校,也是全省唯一有学生获奖的高校。本次版权征文活动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版权》杂志承办,旨在关注版权产业发展、完善版权法治建设、繁荣版权学术交流、普及版权知识,鼓励学术创新、推进理论为实践服务,展示当代大学生版权学术研究的成果。

主 编:王 智

责任编辑:吴元坤 王琳溪 周亚举

主 送:团省委有关领导,团省委学校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报 送:团市委有关领导,团市委学校部

交流单位:河南省各高校

地 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

电 话:(0379)64231442

邮 编:471023

E – mail:tw8442@mail.haust.edu.cn

上一条:共青快讯108期 下一条:共青通讯106期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