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通讯
共青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快讯113期

2016年10月27日 19:34  点击:[]

(2013年第14期 总第113期)

2013年12月01日

★ 特别关注 ★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

● 河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2013年度安全保密检查反馈会举行

☆ 青春科大 ☆

● 河南省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复赛圆满落幕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话剧大赛初赛圆满落幕

● 辩口利舌,针锋相对-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半决赛

● 大学生成长论坛——读大学VS上大学

▲ 学院风采 ▲

● 外国语学院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喜获佳绩

●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团课讲座——中国梦与中国精神

● 经济学院“阳光宿舍”装饰大赛颁奖典礼隆重召开

● 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八届英语风采大赛决赛圆满成功

● 自主创业 扬帆起航——经济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 校园短波 ◇

特别关注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

11月21日上午,学校在开元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校党委书记严全治,校党委副书记苟义伦、闫纪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遂渊,副校长宋书中、李友军,校工会主席李漪出席会议,校属各单位正处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苟义伦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传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就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严全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着重把握六个方面:一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就斐然,二是深化改革开放意义重大,三是高举旗帜毫不动摇,四是完善制度体系目标明确,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六是加强党的领导总揽全局。

严全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结合学校实际,把学习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与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实施的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学科建设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管理体制、后勤保障能力、大学文化建设、领导干部办学兴校能力深化改革,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的进一步完善提升,转化为深化改革的重点突破,转化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学以致用,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用全会精神统一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行动,奋力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

记者/吴元坤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2013年度安全保密检查反馈会举行

11月25日,河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2013年度安全保密检查反馈会在开元校区博园第一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苟义伦,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李钢,洛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贺进芳、省国防科工局安全与保密处处长金泽里出席会议。省国防科工局安全生产与保密处、我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军工研究院、档案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检查组认为,学校领导对涉军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到位,在人力、物力上提供了有效保证。新成立的军工研究院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效率高,成绩突出,同时也就我校涉军保密工作提出一些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苟义伦讲话。他说,省国防科工局组织专家对我校军工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检查,对我校军工安全保密工作给予了全面的审视、评价,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长期以来,在省国防科工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我校军工安全保密工作得到了持续进步和提高,今后将更好地参与国防建设,为国家作贡献。对于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尽快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提高我校军工安全保密工作的管理水平。

文/段笑蓉 图/骆保恒 编辑/吴元坤

河南科技大学

青春科大

河南省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复赛圆满落幕

11月27—28日,河南省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复赛在我校举行,来自豫西片区的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城建学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推拿职业学院等十所高校参加此次比赛。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学生处处长杨国欣、副处长田志红出席比赛并颁奖。

比赛采用淘汰制,分预赛、决赛两个层次,每个层次包括个人必答题、第一轮抢答题、集体必答题、第二轮抢答题和风险题五个环节。经过28日上午的预赛,河南科技大学代表队、平顶山学院代表队、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河南城建学院代表队、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顺利进入决赛。

在28日下午的决赛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我校法学院3名学生组成的河南科技大学代表队以280分的高分夺冠,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二等奖,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话剧大赛初赛圆满落幕

11月16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话剧大赛初赛在新模拟法庭开赛。法学院辅导员王盼盼、石杰老师以及周谭、耿梦迪、田婷婷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常俊凯、杜路帅、谢家伟等人担任初赛评委。

第十届话剧大赛以“舞台演绎中国梦 话剧献礼嘉年华”为主题,旨在秉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话剧艺术魅力,丰富校园文化,为新年“嘉年华”献礼。初赛实行百分制,每场时限15分钟,剧目内容积极向上,有戏剧性和冲突性,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并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初赛历时2天,共35个剧目参加比赛,形式上有相声、小品、话剧,内容上有当代大学生对前途感到迷茫的思考、歌颂精彩的校园生活,有从家庭矛盾到寝室和谐、从享受人生到向命运抗争……每个演员都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其中法学院的《感谢有你》、建筑学院的《大话灰灰》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的《我不是这样的人》等剧目,既不乏幽默也有一定思想深度,既反映社会现实也表达对梦想的向往,耐人寻味。

初赛后,进入复赛阶段的18个剧目将在11月底进行比赛,最终遴选出8个优秀剧目参加最后的决赛。

(法学院供稿)

辩口利舌,针锋相对-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半决赛

11月26日晚19:00,由河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半决赛在开元校区公教3区模拟法庭举行。

半决赛在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和管理学院代表队、人文学院代表队和农学院代表队之间展开。比赛中,双方不仅展现了自身优秀的辩论能力,同时反映出各选手在一系列比赛中的成长。各支代表队紧紧围绕诚信这一主心骨,细致分析,综合运用学习、实践知识,重点把握阐述社会理论,以例论证,寓理于言。在统计成绩阶段,大赛评委高度赞扬了选手在半决赛中所表现出的慷慨激昂,仪表大方,思路清晰,同时也指出了各支队伍在细节以及语言把握上的不足,并提出建议。最终,管理学院代表队和农学院代表队从四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会师决赛。

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诚信校园行”辩论大赛经过近一个月的一系列比赛后即将接近尾声,在这之中我们共同见证了各支队伍在比赛中的成长与努力,辩论赛必将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鼓舞我们树立起“诚信”这一大旗,不断奋进。

(管理学院供稿)

大学生成长论坛——读大学VS上大学

2013年11月19日晚上7:00,在公教3区的学术报告厅里,我院邀请到郑州大学职业发展和就职辅导资深教授、国内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培训知名专家张威教授来我院做演讲。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大学,一生中个人成长的关键”、“大学生自我成长三步曲”和“大学生自我成长的内容”。他首先提出上大学与读大学的不同点,前者是为了考试而读书,后者是学识积累和自我成长。张教授认为大学生应主动读书,为目标而学习,围绕自己的目标积累“才”+“能”,将所学应用到实际中,实现知识的占有、消化、应用三个阶段。在此讲座中,张教授着重提到一个中心、两个重点:“要以目标为中心,以积极主动的学习、创新和全面多角度看问题为重点。

讲座的最后,张教授送给在场学生一个建议:去了解在大学四年要学的所有课程,做个图表将它清晰的呈现出来,根据目标,规划大学。

同学们随着张教授的话语认真思考,表达看法和感受,参与其中,收益良多。相信我院学生在这次讲座后能够树立目标、规划人生,合理安排大学生活,充实生命,朝着人生目标坚定的迈进。

(经济学院供稿)

学院风采

外国语学院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喜获佳绩

2013年11月16、17日河南科技大学在西苑校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学生乒乓球比赛,外国语学院共15人参加比赛并且取得了骄人成绩。

11月16日上午8点30比赛正式开始,选手参赛分男子组和女子组,两组分别进行。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在副部长李凡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冲进8强。17日外国语学院继续保持强盛的势头,选手们用自己精湛的技术与其他学院的选手进行激烈的对抗,最终为外国语学院获得女子乙组团体冠军,女子甲组团体第四名,男子乙组团体第四名,其中13级梁韵同学连赢五场拿到女单冠军。一共11人获得奖项。随后由体育学院的院长,网隔教研室主任为同学们颁发了奖状。

在本次的乒乓球比赛中,选手们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来应战比赛。比赛当中,充分发扬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体现出球员们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和追求全面发展的上进心,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同学们锻炼了强健的体魄,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展现了外国语学院的活力与风采。给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带来了乐趣和精彩。

(外国语学院供稿)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团课讲座——中国梦与中国精神

11月21日晚7点,电气工程学院在公教2区114成功举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爱强副教授主讲的“中国梦与中国精神”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团委学生会、青协社团成员、各年级班委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团委书记朱小波老师主持。

讲座中,梁教授以近代史实为题材,引经据典,用事实说话,从李鸿章的“洋务梦”到邓小平的“改革梦”;从中国现阶段的“小康梦”到几十年后的“强国梦”;从中华民族的“文化梦”再到我们的“青春梦”,梁教授详细地为我们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习总所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并鼓励同学们要把实现“中国梦”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实际行动。期间,梁教授深厚的理论、幽默的语言不时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作为电气工程学院本期团校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旨在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中国梦”的理解,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学业学习和团学工作中。

(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经济学院“阳光宿舍”装饰大赛颁奖典礼隆重召开

经济学院“阳光宿舍”装饰大赛颁奖典礼于11月20日在文科一号楼601室举行。参加本次大会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林宏、经济学院辅导员董兴干、韩蕾、兼职辅导员熊蕾蕾等,还有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学生会各部部长。

大会播出的PPT展示了获奖宿舍新颖别致的设计。首先,主持人宣读获奖宿舍名单,本次获奖的宿舍共30个,包括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2名。其中423寝室与418寝室被推荐进入校级评比,其次院领导向获奖宿舍颁发证书,然后,党委副书记张林宏发表讲话,对获奖的宿舍表示祝贺并寄予了极高的期望。最后,获奖宿舍代表与院领导合影,颁奖大会到此结束。

我们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各个宿舍能够继续努力,为打造一个优雅的生活环境,发扬“阳光宿舍”的阳光精神而奋斗。

(经济学院供稿)

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八届英语风采大赛决赛圆满成功

11月18日晚7点,开元校区公教2区408教室座无虚席,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八届英语风采大赛决赛在此隆重举行。化工系李欣老师、实验中心郭小熙老师、院团委副书记魏倩倩老师、13级辅导员鲍秋旭老师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在欢快的英文歌中,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初赛脱颖而出的十名选手经过精心准备,个个信心十足,激情洋溢。首先,选手们以我的梦想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接着进入看图说话、电影配音等自由发挥环节,最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现场提问。两个多小时的比赛,各位选手的表现激情四射,异彩纷呈。二号选手李旭飞以一首英文版的戏曲“刘海砍樵”引得大家阵阵掌声;八号选手闫亚男的演讲激昂有力,并以一首英文歌曲调动了全场观众的情绪,将大赛推向高潮。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化工121班闫亚楠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制药131班李雅美、化工125班毛宁获二等奖;制药132班时嘉敏、环境122李旭飞和制药131班周天阳获三等奖。郭小熙老师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对大赛进行了点评。

作为化工与制药学院学风建设的特色和品牌活动,英语风采大赛为化工学子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受到了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综合能力,为化工与制药学院2013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增添光彩!

(化工与制药学院供稿)

自主创业 扬帆起航——经济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严寒冬日,激情飞扬,经济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动员大会于11月27日在文科一号楼601室拉开帷幕,与会人员有经济学院12级辅导员董兴干老师、13级辅导员韩蕾老师、经济学院朱云璋老师以及主席团成员和各年级主要学生干部。

大会开始,首先由经济学院朱云璋老师为大家介绍本届挑战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事项,并对同学们有能力有追求并踊跃报名的表现作了赞赏与肯定,接下来便是由往年获得优秀成绩的11级学生王亚玉来想大家分享她的经验,有了丰厚的经验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随后11级学生黄阳阳向大家具体讲解挑战杯中必须注意的事项以及规则,并希望大家可以去的好成绩。最后由韩老师总结发言,提出了对每一位参赛队员的希望,并宣布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伴随着韩老师宣布声,本次会议结束。

通过这次动员大会,同学们对挑战杯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同学们做出挑战杯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我们坚信经济学院一定会在此次大赛中再获佳绩。

(经济学院供稿)

校园短波

● 11月20日至11月24日,由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学联心理部组织的“写给四年后的自己”一封信活动顺利进行,13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伊始,13级各班心理委员对同学们进行了广泛动员,要求各位同学制定出四年奋斗目标。本次活动促使大一新生在入学初始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整体的规划,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的奋斗目标,必将为各位同学今后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增添动力。

● 11月23日10时,由逸风书画协会组织的户外写生活动在周山森林公园顺利开展。参加的学生包括11,12,13级学生以及李豪东老师。逸风会长亲自给学员做示范,从基本的选景构图到画面的深入,让学会员懂得了如何画好一张风景速写。此次写生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们专业基础能力,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次的活动有利于培养艺术设计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 11月23日下午3时,国际教育学院第九届“风行国际”英语朗诵大赛总决赛在开元校区图书馆522会议厅举行。18名参赛选手充分展示了他们出色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整个比赛持续了2个半小时,会场的气氛紧张而又充满激情,博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本次比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展现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 11月24日15时,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邀香港中文大学孟庆虎教授于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图书馆522报告厅为该院全体2013级学生及全体研究生举办了“大学生成长论坛——大学之我见”的专题讲座。孟庆虎教授从“何为大学”、“何为学和问”、“学习的原动力”、“选择专业”等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全面阐述了我们应该如何在大学中学习成长,并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 11月24日晚7:00,为迎接2013级新生到来,展现外国语学院学子风采。外国语学院2013年“青春飞扬,梦想启航'迎新晚会于在开元校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晚会在筷子保洁车乐队的美妙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接着,由马剑波书记热情致辞,致辞结束后,歌舞、走秀、小品等各类精彩节目逐一登台,还有现场抽奖节目。最后晚会在2013级代班长出演的一首《红蜻蜓》中完美落幕。

主 编:王 智

责任编辑:吴元坤 王琳溪 周亚举

主 送:团省委有关领导,团省委学校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报 送:团市委有关领导,团市委学校部

交流单位:河南省各高校

地 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

电 话:(0379)64231442

邮 编:471023

E – mail:tw8442@mail.haust.edu.cn

上一条:共青通讯114期 下一条:共青快讯112期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