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通讯
共青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快讯115期

2016年10月27日 19:34  点击:[]

(2013年第16期 总第115期)

2013年12月31日

★ 特别关注 ★

● 学校召开第三届实习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

● 河南科技大学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 青春科大 ☆

● 我校首届新生主题文化节圆满结束

● 我校成功举行2013年学生冬季长跑比赛

● 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相继召开党支部大会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话剧大赛半决赛隆重举行

▲ 学院风采 ▲

●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10级期末安全教育大会

● “相逢科大,情满国教”2013迎新晚会圆满结束

● 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六届“成龙杯”运动会成功举办

● 动物科技学院“动科协会”与青年志愿者开展土桥沟小学支教活动

● 艺术与设计学院民间艺术协会2013年下半年活动总结展览成功举办

◇ 校园短波 ◇

学校召开第三届实习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

12月19日,我校召开第三届实习基地教学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宋书中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学生处负责同志和来自我校各学院主管教学院长、优秀实习基地的代表、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张永振主持。

宋书中副校长作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的报告。报告指出:现在我校实习基地分布在20个省市,共计286个。这些实习基地为我校培养基础扎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对今后实习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已建立的实习基地;二要大力加强新办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三要不断提高特色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水平;四要加强实习和实训的组织管理,从而构建更加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有效提高实习基地实践教学效果。

副校长宋书中、学生处处长杨国欣和教务处处长张永振为优秀实习基地、优秀实习组织学院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我校优秀实习基地的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商用车发动机厂孟凡芬经理,洛阳全福食品有限公司马楠主任,洛阳农林科学院沈东风研究员,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杨清波副院长,洛阳容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张楠总经理先后作了实习基地建设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各学院主管教学的负责同志与实习基地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文/教务处 图/杨协力 编辑/扈孟德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12月26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开元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校领导严全治、苟义伦、闫纪建、杜遂渊、周志立、宋书中、谢敬佩、李友军、雷方、李漪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各教学单位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校直属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敬佩主持。

宋书中副校长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回顾了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我校教学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分析了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任务。

务处处长张永振就教学管理文件的起草和修订进行了说明。

周志立副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教学工作优秀奖获奖学院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韩建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拂晓,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单位代表、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徐斌,教学名师代表、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徐廷生,教师教学优秀奖特等奖获奖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李灵晓先后发言,交流教学工作经验。

校党委书记严全治发表讲话,对教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机制。大学不同学科专业的报考率、报到率和就业率,反映了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和适应性,要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三率”, 做好顶层设计,积极稳妥地做好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工作,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良性互动机制。二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和生命线,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必须要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三要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大学是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精神境界、完美人格形成的关键期,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四要创新管理体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随着办学规模扩大,教学工作量增加,要积极创新管理体制,探讨建立校院两级管理、以学院为主的教学管理体系,努力为教师提供优质服务,为广大教师的教学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严全治书记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的精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共同为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专门人才而努力奋斗!

文/胡前胜 图/骆保恒 编辑/扈孟德

河南科技大学

我校首届新生主题文化节圆满结束

为了引导2013级新生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展示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同圆大学梦,共筑中国梦”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一届新生主题文化节。本次活动自10月下旬开始,历时两个月,日前圆满结束。

本次新生主题文化节特点突出。一是活动形象统一,注重整体性。统一的标识、宣传海报和条幅亮相活动现场;二是活动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文化节期间举办了新生校园书法、篆刻、摄影、美术作品大赛、新生校园征文大赛、新生校园辩论赛、新生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展示大赛、新生主题歌会等五项比赛类活动和新生成长成才励志电影展映、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巡回报告会、第十一届校级学生组织招新暨风采展等三项展示类活动;三是活动覆盖面广。所有活动在各个校区同时开展,学生参与度高。

新生主题文化节是我校继科技文化艺术节、毕业生服务周等品牌化校园文化活动的又一创新。艺术与设计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林学院、农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法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十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文/赵秋燕(校团委) 编辑/郭琳

河南科技大学

我校成功举行2013年学生冬季长跑比赛

2013年12月22日我校成功举行了以“励志从长跑开始”为活动主题冬季长跑比赛。全校共4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动物科技学院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化工与制药学院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获得第四至第八名的学院分别是:农学院、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

本次比赛得到保卫处、校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

(体育学院供稿)

2013年12月23日

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相继召开党支部大会

12月24日晚19点,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党支部大会在工科2号楼610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10、11、12级党员、预备党员、新党员发展对象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党支部书记许惠老师主持。在此次大会后,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也将相继召开党支部大会。

本次大会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二、讨论新党员入党;三、支部书记许惠老师对此次大会的总结,本次支部大会严格按照组织部党员发展和转正相关程序进行。 大会第一项,每位预备党员简单汇报入党志愿与基本信息,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经历,申请入党前后思想与行为上的情况作出介绍,并简述其对党的深刻认识,随后由党员培养联系人代表及党支部书记许惠老师分别介绍对其预备党员的考察情况,由党支部一致投票表决。随后,转正学生代表马超同学表态发言,他表示将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党内的各项活动,执行党的决议,积极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大会第二项,由27名新党员发展对象依次发言,申请发展为预备党员。最后经党支部投票表决,一致同意转为预备党员,随后由新预备党员代表表态发言,他表示,在光荣的成为中共正式党员后会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从严律己,争做一名优秀党员。

此次党支部大会在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许惠老师的总结中圆满落幕。她希望在场的所有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党的信念,报效祖国,争先创优,在各个方面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再接再厉,取长补短,发挥自身的优势,牢记党的宗旨,相信党、服从党、服务党,认真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争当党员文明使者,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 许丹

信息工程学院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话剧大赛半决赛隆重举行

12月1日,由法学院主办,忆舍话剧俱乐部承办的河南科技大学第十届话剧大赛半决赛在开元校区新模拟法庭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孙旭老师、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石博老师、物理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燕老师、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史俊洋老师、校艺术团团长李雨实、忆舍话剧团副团长常俊佳、人文学院田婷婷等担任评委。

半决赛历时一天,经过层层筛的20个参赛剧组入围半决赛。参赛剧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演员发挥到位、表现力强,由法学院选送的《旅途》《马路遐想》、建筑学院选送的《大话灰灰》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带来的《我不是这样的人》等剧目颇有意味,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青春自信和活力,又表现出了河科大的精神风貌,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话剧大赛半决赛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锻炼自我的平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

(法学院供稿)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10级期末安全教育大会

12月26日中午12:00,西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10级期末安全教育大会在西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兼10级辅导员张仲豪老师主持。

大会上,张仲豪老师就期末安全隐患防范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并对即将到来的寒假作出安全警示。同时,张老师针对大四学生的学习、就业情况,也明确了要求:首先,告诫同学们,在未拿到毕业证前学习不能松懈,不能以为签了工作就万事大吉,还应以学业为重。其次,大四的学生应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态度来选择工作,没有就业的同学争取利用寒假时间能主动求职。最后,张老师提醒同学们回家注意安全,并祝愿大家过个好年。

随着本学期的结束,10级的学生们将迎来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同学们在下学期更应努力过好大学最后的时光,为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供稿)

“相逢科大,情满国教”2013迎新晚会圆满结束

2013年12月21日晚6:30分,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3级迎新生晚会在开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晚会在百人激情合唱《光荣啊!共青团》《走向复兴》的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在这场盛典的晚会上,每个节目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听上的享受;其中:国际教育学院小乐队的众多乐器演奏配合默契,余音绕梁,深情展现了音乐才子们娴熟的演奏技艺以及他们对音乐的挚爱之情;舞台剧《朋友还在》,没有只言片语,仅凭音乐的变换与演员肢体语言的演绎,既引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又传达出了友情的真谛。语言类节目《超级大学生》,演员们通过惟妙惟肖的动作、夸张的表情和道具、妙语连珠般的台词给观众带来阵阵欢声笑语。一些强有力的舞蹈如独舞《because of you》、群舞《爱的华尔兹》其优美而又深情的音乐配以演员们的深情演绎感染全场观众。走秀节目则把晚会推向高潮,俊男靓女们用他们富有气质的台步给观众们带来美的享受。最后,晚会在一首《青春纪念册》的动人旋律中缓缓落下了帷幕。

风行国际,又一载春秋,国教学院又迎来了一届新生,新的血液注入,使其如滔滔流水,永不止息。相逢科大,情满国教,相信国际教育学院的明天会更好!

(国际教育学院供稿)

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六届“成龙杯”运动会成功举办

12月21号上午8点,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田径场彩旗飘飘、掌声烈烈,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六届“成龙杯”运动会在此隆重举行。

随着哨声响起,运动会各项赛事逐渐拉开序幕。田径场上,选手们斗志昂扬,拉拉队呼声震天,男女中长跑、极限跳、往返接力一项项都牵动着观众的心。另一边,非奥运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时代列车、同舟共济、步步为营等集体项目的比赛过程更是精彩异常、热烈非凡。特色鲜明、妙趣横生的“英雄联盟”更是吸引了所有观众的注意,赛场上不时迸发出阵阵欢笑,同学们在快乐的竞技中学会了团队协作,将整个运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下午5点,紧张热烈的比赛依次落下帷幕。经过各个项目比赛积分,此次运动会的获胜班级最终出炉:环境132班荣获冠军,制药131荣获亚军,化工132荣获季军,制药132班获得优秀组织奖。

院党委副书记于淑敏老师、院团委副书记魏倩倩老师、13级辅导员鲍秋旭老师出席闭幕式,为获奖班级颁奖留影。魏倩倩老师作总结讲话,向参加本次运动会的同学及取得优异成绩的班集体表示祝贺,希望大家能保持这种不畏艰苦,奋勇争先精神,期望大家在明年的校运动会上为学院再创辉煌!最后,于书记宣布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六届“成龙杯”运动会圆满闭幕。

本次运动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增强了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使同学们体会到了运动的魅力,让大家认识到了团结协作与公平竞争的重要性,对化工与制药学院在明年的校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

(化工与制药学院供)

动物科技学院“动科协会”与青年志愿者开展土桥沟小学支教活动

为了响应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2013年12月10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动科协会”与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在土桥沟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本次活动有五十余名志愿者参加。

志愿者们首先通过幻灯片让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的动物,类型多样的动物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他们积极发言,询问更多的动物知识,当看到很多动物遭到无情屠杀时,孩子们不禁流下了怜悯的眼泪,纷纷在问,为什么要杀可怜的动物呢。之后,志愿者们又教了孩子们学习折纸、画简笔画、唱歌与跳舞等。教室里掌声笑声不断,整个校园里一片祥和温馨,让这个寒冷的一天增加了无尽暖意。

本次活动得到土桥沟学校校长的大力支持,即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了解了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同时也传承了志愿服务精神,希望我们的微博之力,能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动物科技学院供稿)

艺术与设计学院民间艺术协会2013年下半年活动总结展览成功举办

2013年12月19至20日,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民间艺术协会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举办剪纸作品展览活动,吸引的大批学生及在校人员前来观看。

在为期两天的展览活动中,共有180余件作品参与展出,有形态各异的花卉剪纸、活泼可爱的动物、传统的窗花,甚至还有书法绘画名作的临摹剪纸,得其形,更得其神,引得参加观看展览的观众啧啧称奇,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些优秀的作品。同时,此次活动的举办,成功激起了同学们对民间艺术的热爱,吸引了50余名同学中途加入社团。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丰富在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愿民间艺术协会乘此胜利之风,让我们艺设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美丽传播到河南科技大学的每一个角落。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 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农学院红色社团在周山校区二号楼前举办了一二.九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弘扬爱国精神,肩负历史使命”为主题,呼吁大家铭记历史、爱我中华。红色社团的成员通过宣传板、海报和图片展向大家宣传并讲解一二.九运动。一曲曲红色革命歌曲更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爱国签名,表达爱国的信念和决心。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积极地展现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升华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 2013年12月18日,为了活跃农村文化氛围,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农业工程学院三农学社举办的第三期爱心募捐活动在西苑校区二号餐厅前开展。18日早晨,学社早已安排了工作人员到食堂门前进行宣传和回收。饱含真情的祝福语,体现了同学们对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的关爱。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捐赠物品占满了桌子。此次活动不仅为改善山区的御寒条件尽了一份力,更是在校园内传递了正能量,促进大学生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 12月19至20日,艺术与设计学院民间艺术协会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举办剪纸作品展览活动,吸引的大批学生及在校人员前来观看。在为期两天的展览活动中,共有180余件作品参与展出,剪纸作品精美、样式丰富。同时,此次活动的举办,成功激起了同学们对民间艺术的热爱,吸引了50余名同学中途加入社团。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丰富在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 12月19日19时,由人文学院主办、历史文化协会承办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三期人文博士论坛在公教三区成功举办。本期人文博士论坛题为:漫谈王国维的治学思想。由侯书勇博士主讲,详述了王国维短暂一生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我们呈现了一代国学大师的别样人生。讲座举办期间,客邀老师与众多学子仔细聆听。在师生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受邀老师也根据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新想法,使人文博士论坛真正达到了“论”的效果。

● 12月23日、24日,河南科技大学科普与环保协会举办了“绿色圣诞,水果传情”平安夜送祝福活动。本次活动面向洛阳各大高校,不同高校的同学都可通过小小平安果传递浓浓圣诞祝福。经过前期充分宣传准备,12月23日、24日中午11:00至13:00,活动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拉开帷幕,协会各部门紧密配合,并招募“小天使”,负责平安果的传送。本次活动旨在向广大同学宣传环保理念,唤起环保意识,用水果代替纸质贺卡,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主 编:王 智

责任编辑:吴元坤 王琳溪 周亚举

主 送:团省委有关领导,团省委学校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报 送:团市委有关领导,团市委学校部

交流单位:河南省各高校

地 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

电 话:(0379)64231442

邮 编:471023

E – mail:tw8442@mail.haust.edu.cn

上一条:共青通讯116期 下一条:共青通讯114期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