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班
明德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养 >> 明德班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五期首次专题讲座

2016年06月16日 17:00  点击:[]

6月16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五期首次专题讲座于开元校区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教授以《大学生与大学精神》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书记孙金锋主持。

李院士以大学生要读懂大学,大学精神也该体现在大学生身上,大学生如何通过大学精神内化自身为开篇,为大家阐述了大学精神、大学精神外化、大学生精神内化三个方面的内容。关于大学精神,李院士引用许多中外名家的见解加以阐释,进而提出“大学精神是大学作为独立于其它社会机构之外而应有的内在价值观和使命感”的观点,他分别用八个字“独立、自由、求是、责任”,四个字“自由、责任”,一个字“人”来概括大学精神的主要内涵,从“价值取向、责任取向、行动取向”三个方面阐释了大学精神的取向,从“共性、内核、外延”三个方面阐释了大学精神的特点;关于大学精神的外化,李院士重点阐释了“自治、学术自由、自由表达、社会服务、教育文化、创新”等几个关键词,指出创新的本质是人的意义的展开,是人的存在的超越,是人对自由的追求,是人对自身去蔽的尝试。他认为大学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关于大学生精神内化,通过对日本学者福泽瑜吉和中国洋务运动提倡者张之洞进行对比,他详细阐述了中国在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上与国外的差距。他认为大学生精神的“内化”便是将“外化”的独立、自由和求是演变为如今大学生们所需要的天真、批判和创新精神。

最后孙金锋书记做总结讲到,我们都应该站在“大学精神”的角度来理解和思考自己到底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彰显大学精神。对于学校的管理者来讲,彰显大学精神,应该“以生为本”,认真地落实、完善、实现学校“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对于学校的教师来讲,彰显大学精神,应该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尤其是品德素质;对于学生来讲,彰显大学精神,应该围绕“自我发展”来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利用宝贵的大学时间着力提高自己的智商和情商,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艺术、体育等方面综合素质。孙书记深情地讲到,我们要庆幸自己身处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不同学科的师生之间要加强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促进精神上的真正融合,以更加昂扬、饱满的精神风貌来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此次报告会,不仅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升华了学员们的思想,让学员们对于大学和大学精神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而且坚定了学员们的理想信念,使学员们明确了自己的青春使命和责任担当,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五期举办第三次专题讲座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明德班第五期学员参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