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通讯
共青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通讯119期

2016年10月27日 19:34  点击:[]

(2014年第19期 总第119期)

2014年4月30日

★ 特别关注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开班仪式

●62级校友时隔40余年荣返母校

☆ 青春科大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我校干部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成功举办科大讲坛之“网络之路:从IPv4迈向IPv6!”专题讲座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积极参加“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活动

●人文学院举办追梦-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

▲ 学院风采 ▲

●第十二届运动会——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再创辉煌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献礼五四,激扬青春”团日活动ppt制作大赛

●材料学院第五届“激扬杯”辩论赛落下帷幕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的人生启迪”讲座

◇ 校园短波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4月25日下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闭幕式在开元校区体育场胜利闭幕,校领导杜遂渊、宋书中、谢敬佩、李友军、雷方、李漪出席闭幕式。校长办公室主任刘运通主持闭幕式。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化工与制药学院分别获得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一至第八名;体育学院13级、体育学院12级分获学生乙组团体总分第一、第二名;农业工程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农学院、护理学院分获学生甲组团体人均分第一至第八名;教工团体总分第一至第六名依次为后勤集团公司、党政机关、动物科技学院、医学院、图书馆、机电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获学生甲组精神文明奖;体育学院13级荣获学生乙组精神文明奖;动物科技学院、医学院、后勤集团公司、第一附属医院荣获教工组精神文明奖。

校领导分别为学生甲组团体总分前八名、学生乙组团体总分前二名、学生甲组团体人均分前八名、教工团体总分前六名、学生组精神文明奖、教工组精神文明奖颁发了奖杯。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遂渊致闭幕词。他代表大会组委会向顽强拼搏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祝贺,向为本届运动会付出辛劳、作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为期两天的运动会既隆重热烈,又精彩纷呈,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通力协作,广大体育健儿发扬“团结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积极进取,奋勇争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取得了比赛成绩和道德风尚的双丰收,展现了我校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运动水平,反映了我校师生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本届运动会的圆满成功,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得益于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更得益于广大师生员工的热情参与!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共同谱写河南科技大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遂渊宣布: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记者 吴元坤 骆保恒

河南科技大学

我校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三期开班仪式

4月26日上午,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三期开班仪式在工科4号楼206教室举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学峰,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凌,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国欣,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书记王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祥禄,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学院团委负责人以及明德班第三期97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李继光主持。

雄壮的国歌拉开了明德班开班仪式的序幕。校团委书记王智介绍了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宣读了明德班第三期学员名单。明德班第三期学员代表贾越清发言。他表示,明德班学员一定会严格遵守青马班的规章制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仪式上,学工部部长杨国欣讲话。他指出明德班的举办对于坚定广大团学骨干的理想信念,明确青春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第二,希望同学们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提高理论思维和实践创新能力;第三,希望同学们明确肩负的责任,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祥禄为明德班第三期学员作了一场题为“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的专题报告。

记者 赵秋燕(校团委) 编辑 扈孟德

河南科技大学

我校62级校友时隔40余年荣返母校

4月15至1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洛阳工学院机械二系)1962级铸造与热处理专业校友,在毕业40多年后荣返母校团聚。1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西苑校区1号楼234会议室举行欢迎座谈会。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李怀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拂晓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怀民主任代表学校校友会对来自祖国各地、年龄已过花甲的老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对学校事业和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真诚祝福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李怀民向校友们简要介绍了学校成立六十多年来,特别是合并组建河南科技大学十多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新校区建设、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了学校校友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希望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对学校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的发展。陈拂晓书记向校友们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绩,对校友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校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校友们表示,在有生之年重聚母校并看到母校的发展十分欣喜,希望能为母校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校期间,校友们还参观了开元校区校园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通讯员/李怀民(校友会)

编辑/吴元坤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4月24日上午,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开元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严全治、孙金锋、闫纪建、周志立、宋书中、谢敬佩、李友军、雷方、李漪出席开幕式。校长办公室主任刘运通主持开幕式。

8点,伴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仪仗队、花束队、彩旗队和各学院、机关、直属、附属单位等35支队伍依次走过主席台。他们高昂的激情、矫健的步伐、嘹亮的口号,赢得阵阵掌声。

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宋书中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和大会组委会,对本届运动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筹备本届运动会付出辛劳的老师、同学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运动员和裁判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宋书中副校长说,发展学校体育运动,提高大学生体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大学的重要任务。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积极倡导全面发展的人才观,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参与体育的热情日益高涨。他指出,在全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新形势下,举办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不仅是对我校竞技运动水平和群众性体育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阅,更是全校师生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展示风采的一个重要平台。也将进一步鼓舞师生,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加快推进“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他希望全体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面展现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时代风采,全面展现我校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希望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恪尽职守,热情服务,确保各项比赛顺利进行。

体育学院教师常志良和人文学院学生张道鹏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全体运动员宣誓。

孙金锋校长宣布: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

本届运动会为期两天,将于4月25日下午闭幕。

文/吴元坤 图/骆保恒

我校干部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根据我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的工作安排,4月16日,我校组织正处级干部及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闫纪建带队。

焦裕禄烈士墓前,闫纪建副书记主持了简洁庄重的拜谒仪式,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凌、机关党委书记苏澎代表全体干部向焦裕禄同志敬献了花篮。焦裕禄纪念馆前,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会宗带领全体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焦裕禄事迹展厅内,大家聆听了焦裕禄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治理“三害”、关心群众疾苦的感人事迹介绍,瞻仰了他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大量遗物和图片。

通过这次活动,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普遍感到思想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净化,境界得到了提升。大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树立宗旨观念;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学校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文/甘从辉 图/杨协力

河南科技大学

信息工程学院和网络信息中心成功举办科大讲坛之“网络之路:从IPv4迈向IPv6!”专题讲座

4月22日下午4点,联合国工业发展署IPv6项目组执行主席及中国联通集团下一代互联网首席专家傅承鹏教授做客“科大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网络之路:从IPv4迈向IPv6!”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王辉教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傅承鹏教授首先从“什么是互联网过去30年?什么是互联网未来30年?”提出问题,随后,分别介绍了IPv4和IPv6的根本优势。在讲到IPv6的具体应用时,傅教授对国内外现状进行了分析,强调了IPv6在智慧城市中的重要性及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现实生活。对于IPv6未来的发展,傅教授指出它已不仅是信息技术问题,更是战略问题,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现在要做的就是实现IPv4和IPv6的互联互通,开展信息化应用,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

傅教授的报告让师生们更加了解IPv4、IPv6,明确了网络互连互通的重要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先进的研究理念,深受师生欢迎。

报告结束后,傅承鹏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网络信息中心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积极参加“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活动

2014年4月13日至15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院青年志愿者60余人参加了“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活动。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洛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河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承办,捐赠对象为听力残障人士,范围广至洛阳市九县六区。

活动期间,我院青年志愿者主要负责通道指引、讲解助听器使用方法等工作。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积极投入,热情地帮助有听力障碍的老人和儿童领取爱心助听器。整个活动中,志愿者们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与热情洋溢的精神面貌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洛阳市广大耳病患者回到了有声世界。活动中组织者与志愿者们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活动。关爱听力障碍群体不仅是大爱之心凝聚的力量、慈善义举的彰显,更是一种高尚人格魅力的展示。它将激励食品学子发奋学习,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供稿)

人文学院举办追梦-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

4月22日晚上7时,由人文学院和谐发展协会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协会共同主办的追梦-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于公教1区101教室拉开帷幕,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孙旭老师莅临比赛现场观看了比赛。

比赛于7时准时开始,共有25组选手依次围绕比赛主题进行演讲,选手们在比赛中或是赞颂青春的珍贵、或是阐述对中国梦的看法、或是表达积极向党靠拢的决心,充分体现了比赛主题。同时,选手们热情洋溢、饱含激情的演讲也感染了众多现场观众,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最终,谭刘珑、陈颖、杨慧等十余位同学以镇定自若的表现与激情澎湃的演讲获得了比赛评委的一致好评,顺利晋级决赛,比赛顺利结束。

(人文学院供稿)

第十二届运动会——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再创辉煌

4月25日下午,开元校区田径场。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圆满落幕。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在这次运动会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收获了以294分的总得分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以0.1947分的人均得分获得人均分第二名和“精神文明”奖,此届运动会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再次将三项大奖揽入怀中。

由于此次运动会是分院之后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参加的校运动会,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运动健儿们独自承担起延续车辆王朝在校运动会辉煌成绩的重任。在运动会的准备阶段,车辆学院的运动健儿们顶住压力,化压力为动力,不怕苦不怕累,历经一个多月的艰苦训练。在决赛的运动场上,车辆学院的运动健儿们秉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车辆精神不断超越自我、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运动健儿们在助威团锣鼓喧天,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车辆学子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了硕果

本届运动会的优异成绩是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运动健儿们用汗水换来的,在荣誉的背后是车辆学院领导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运动会不仅展示了车辆学院学子的青春活力;也展示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车辆精神;更展现了车辆学院师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供稿)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献礼五四,激扬青春”团日活动ppt制作大赛

在“五四”运动93周年来临之际,为弘扬五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共青团员的工作和学习热情,进一步展示机电工程学院共青团员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了主题团日活动PPT制作大赛。

4月19日晚19点,晋级决赛的12、13级各班团支部按照年级分成两组进行了汇报展演,各班团支部通过精美的PPT向评委们展示了本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评委团根据活动策划、宣传、开展情况、取得的效果、PPT制作情况为各参赛队进行了打分。最后由院学生会主席李皓为12级各团支部,院分团委书记王千千(学生)为13级各团支部的展演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

团日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团员奋发向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12,13级各团支部的组织策划和社会实践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材料学院第五届“激扬杯”辩论赛落下帷幕

材料学院第五届“激扬杯”辩论赛决赛于4月21日晚7点在工科1-5059举行。本次决赛由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帅、办公室主任邓腾、社团联合会主席姜路月等担任评委,由陆婉莉担任主持。

比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正方(材七代表队),辩题是“大丈夫威武不能屈”;反方(材料二队),辩题是“大丈夫能屈能伸”。第二场:正方(材料一队),辩题是“爱是自私的”;反方(团委代表队),辩题是“爱是无私的”。经过初赛的考验,各个选手都有了丰富经验,做了充分的准备。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才思敏捷,语言幽默犀利,妙语连珠,场下连连爆发掌声。最终材料二队获得一等奖,材料一队获得二等奖,团委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材七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比赛最后,材料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邓腾对本次辩论赛作总结和点评,他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肯定,同时也对选手攻辩环节存在不足提出了建议。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提高了思辨能力,增强了团结合作精神,为日后参加校级辩论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生的人生启迪”讲座

2014年4月15号下午4点,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的人生启迪”讲座在10号楼217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河南科技大学薛瑞丰教授主讲,机电工程学院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本讲座。

薛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讲台,“人生就像一首歌,人生就像一场戏,人生就像一条河,人生就像一局棋……”,薛老师华美而又蕴意深意的开场白一下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薛老师从“乐于学习;乐于生活;坚持奋斗;陶冶自我”四个内容依次讲解,条理清晰,语气诙谐生动,言辞华丽唯美,出口成章。薛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蕴含了极为深刻的人生真理,那些充满时代气息的热词新词更是让同学们佩服不及。薛老师的讲座博得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讲座的成功的举办,为尚在迷茫中的同学们指清了学习的方向,让同学们有了更明确的人生目标,激起了同学们昂扬的斗志。相信通过本讲座机电学院的学风会更上一层楼,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素质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2014年4月15日下午3点,香港艺术家李林先先生在我校文科1号楼1101会议室举办讲座,讲座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蒋鑫主持。讲座开始,蒋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李林先先生的生平,并对其进行高度评价。接着,李先生为我们揭开了进行了一堂内容丰富多彩的讲座,他指出作画不但要注重创作技巧,同时还要有思想和创新。另外,李先生还解答了画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之间的关系。最后,蒋院长为本次座谈会做了精彩总结。

2014年4月10日上午10:00,机电工程学院2012级工业工程专业在西苑校区南九音乐厅举办专业讲座,工业工程系主任杨晓英教授主讲,该专业12级全体学生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首先,杨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充分利用大学时间,自主学习、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正确认识自我,合理定位等六点建议。接着,杨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工业工程专业的有关知识和精益生产,使他们更加明确了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4月18日上午8:30,法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景华校区5号楼会议室召开了“践行群众路线 做焦裕禄式好党员”主题学习座谈会。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党支部书记郭红霞主持。首先,郭红霞重申学习焦裕禄精神重要性与现实意义。随后,全体党员集体重温焦裕禄先进事迹,感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实质。最后,郭红霞强调指出:大家要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反复照自己,做群众路线践行者,真正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4月10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新党章,并就“六问六带头”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钰主持。首先,大家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叶笃初教授的专题报告《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新党章》,院党委副书记王钰就学习新党章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中心组成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六问六带头”从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强化责任和转变作风等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真正实现了学习教育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

主 编:王 智

责任编辑:李继光 王琳溪 周亚举

主 送:团省委有关领导,团省委学校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报 送:团市委有关领导,团市委学校部

交流单位:河南省各高校

地 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

电 话:(0379)64231442

邮 编:471023

E – mail:tw8442@mail.haust.edu.cn

上一条:共青通讯120期 下一条:共青通讯118期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