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通讯
共青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通讯118期

2016年10月27日 19:34  点击:[]

(2014年第18期 总第118期)

2014年04月15日

★ 特别关注 ★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会徽、会旗设计方案揭晓

● 我校学生在2014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 青春科大 ☆

● 关注“星星的孩子”,“微尘”在行动

● 农学院红色社团开展洛阳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 成长论坛——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礼仪”专题讲座

●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牡丹花会志愿者活动

● 科普与环保协会举办“同在蓝天下,共爱一个家”宣传活动

▲ 学院风采 ▲

●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14届第一批延迟毕业生座谈会

●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14届毕业生交流会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英语四级辅导讲座

●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十二届校动会誓师大会隆运重举行

●农学院第十届“十大女杰”决赛精彩落幕

◇ 校园短波 ◇

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会徽、会旗设计方案揭晓

日前,由人文学院承办的河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运动会会徽、会旗设计方案揭晓,艺术与设计学院包装工程101班王亚丽同学的设计以独特新颖、色彩富有激情、文化内涵丰富等特点最终夺冠,被确定为本次校运动会的校徽校旗。

此次会徽、会旗设计以矫健奔跑的运动员、飘动的终点线、燃烧的火炬及“科大”首字母“KD”、“人文”首拼音字母“R”“人”和数字“12”为核心设计要素,以在赛场拼搏的运动健儿冲破终点线的瞬间为主形,将具体与抽象相结合,灵动飘逸中不失稳重,充分展现出体育运动的青春活跃、隆重精彩的和谐之美,象征着科大人奋发向上、团结进取、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运动形象。三条渐变的线型跑道代表我校师生齐心协力,努力推进学校“学科提升、高端人才汇聚、基础条件完善”三项重点工作,使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向着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奋进。

设计基本采用红、绿、蓝三色,红色代表力量与创新,富有竞技赛场上火热的氛围,绿色象征优美宜人的科大人文环境,蓝色代表智慧与和谐,图案清晰流畅,三色搭配青春和谐,简明大方,寓意贴切,有强烈的时代感和视觉冲击力,给人以深刻印象。而有机变化的线条主形“人”代表运动火炬映照下矫健奔腾的科大学子,充满了前进的动力与气势,彰显了科大“平等、团结、拼搏、奋进”的人文精神,象征着体育健儿们汇集在美丽的开元校区,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引领下,共同谱写科大体育赛事的新篇章。

通讯员/孟杰 编辑/吴元坤

河南科技大学

我校学生在2014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于北京时间2月7日—2月11日在全球同步举行,我校经过认真筛选,共有18名学生组成6支队伍参加了MCM/ICM比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组织下,6支参赛队伍均成功提交了参赛论文,并荣获1个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和5个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的佳绩。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起源,每年吸引世界著名高校参赛,是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很多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本次参加竞赛的6支队伍是在我校开展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的基础上精心挑选的参赛选手,由于美国数学建模竞赛正值寒假和春节期间,指导教师牺牲休息时间认真组织培训,参赛同学克服诸多困难,认真备赛,为校争光。通过这次国际大赛,我校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

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我校的一项重点学科竞赛活动,长期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开设数学建模选修课、创建“数学建模基地”及数学建模竞赛校内选拔赛等举措,学校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竞赛组织培训机制,不仅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建模能力的优秀人才,更有效推动了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通讯员/皇甫毅 李芳 编辑/吴元坤

河南科技大学

关注“星星的孩子”,“微尘”在行动

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为了使更多的师生了解、关注并关爱自闭症患者,河南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微尘爱心社携手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洛阳市金雨点启智中心、洛阳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以“蓝色行动,关爱星星的孩子”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和倡导活动,并于4月3日晚,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组织大规模观影活动来提高当代大学生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4月3日晚,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微尘爱心社的志愿者为大家放映了电影《雨人》及其它视频资料。影片主角“雨人”雷蒙患有严重的自闭症,但上帝为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上帝赋予了他正常人所无法企及的超强记忆力。在观看过程中每位同学都深深的爱上了这位可爱的雨人,他虽然存在着沟通的障碍,但是他的纯真与善良深深的打动了现场观众。放映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纷纷向志愿者们交流自闭症患者的有关内容,表达其内心的感受并表示以后会继续关注自闭症患者。

微尘爱心社不久前也参与了3月30号的“今天不说话 洛浦公园徒步活动”、4月2号的“牡丹广场 关爱星星的孩子活动”。此次活动,也受到洛阳多家媒体的关注,洛阳电视台、大河报、洛阳商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国际教育学院供稿)

农学院红色社团开展洛阳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为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志愿服务精神,4月5日,农学院红色社团于清明来临之际带领全体社团成员在洛阳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烈士陵园扫墓活动。

同学们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齐聚洛阳烈士陵园,共同缅怀为抗日战争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以告慰烈士之先灵。活动开始,大家有序地进入烈士陵园,在庄严的国歌下,社团代表向烈士献上花圈。接着全场默哀三分钟,大家严肃、安静地低着头,向烈士的英魂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默哀完毕后,学生代表致哀悼词,宣传了“爱团、爱党、爱祖国”的红色精神。然后,洛阳市老干部督导新区副团长的发言,使同学们从中了解了更多有关烈士的英勇事迹。活动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烈士博物馆,不朽丰碑上的近百名烈士英名更深深地激起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国情怀。

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弘扬了先烈的爱国精神,坚定了同学们继承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慷慨无私的精神和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决心。同学们立誓要努力学习,发扬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农学院供稿)

成长论坛——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礼仪”专题讲座

2014年4月10日晚19:00,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成长论坛”在开元校区公教5-116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管理学院孙艳红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我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方传玺老师、学工办副主任张红老师以及我院百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艳红教授主要从大学生的仪态形象塑造、大学生的仪容形象塑造、大学生的仪表形象塑造三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解,讲述了许多礼仪技巧。从眼神的重要性到服装色彩的搭配、从如何微笑到男士西服的穿法、领带的打法等方面,孙老师展示了丰富的图片、举了大量实例、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孙教授的讲座既形象又生动,给在场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孙老师诙谐而幽默的语言,以及渊博的礼仪学识博得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论坛,旨在塑造大学生综合形象,提高学生的基本修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礼仪的重要性,更教会了同学们在一定的场合如何展示自己的自信,以便在求职创业中抓住机遇展示自我。

(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牡丹花会志愿者活动

4月5日,洛阳市王城公园。时日牡丹花会开始的第一天,河南科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青协组织了王城公园牡丹花会志愿活动,义务性地服务于王城公园牡丹花会,

早晨8点志愿者们到达王城公园,进行分工后大家各就各位。活动内容主要是维护两个剧场的演出舞台和花圃牡丹的完好无损。一部分学生负责每日开园前的舞台表演,另一部分学生负责牡丹的爱护和保护。下午2:30活动继续,楼上舞台表演也开始了,看花赏花的游客也变得更多,因此任务也更加繁重。虽然活动比较辛苦,但看到节目如此精彩、牡丹如此娇艳,志愿者们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此次活动进行顺利,得到了公园工作人员的表扬,配合较默契,为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树立了很好的形象。

(车辆与动力工程学院供稿)

科普与环保协会举办“同在蓝天下,共爱一个家”宣传活动

4月4日中午,科普与环保协会于开元校区建行广场举办了“同在蓝天下,共爱一个家”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板报宣传、活动倡议、发环保创意微博等形式宣传环保理念,唤起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活动中,协会精心制作了黑板宣传板报、节能减排倡议书、环保宣传图片等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的现状以及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的方法,使同学们意识到爱护环境需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同时,活动现场,通过召集同学们发环保标语微博,用文字表达对环境的热爱,呼吁自己身边的朋友共同参与环保,如同学们发表了“绿色——永恒的美”、“我环保,我自豪”等标语,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环保热情。

此次活动促进了协会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宣传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化工与制药学院供稿)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14届第一批延迟毕业生座谈会

2014年4月3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在西苑校区3号楼206召开了2014届延迟毕业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10级辅导员张小花主持,学院教务员曹铁珍老师和2014届第一批延迟毕业的8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曹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教发〔2014〕2号文件《关于2014届本科学生毕业资格审查中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的规定,对于机电工程学院不能参加毕业设计的8名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告知,并向同学们解释了学校的文件精神,就这8名同学如何安排延迟学期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接着,10级辅导员张小花老师和每名同学进行了沟通,分析了他们在学业上的不足之处,向每名同学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同时也和他们的家人进行了电话沟通,把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告知了家长,家长也纷纷表示会配合学校的工作,多和学生进行电话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最后张老师表示,不管是选择延迟毕业还是选择结业的学生,机电10级都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学生,10级各班委、各学生党支部都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这些学生,尽可能的让他们能够顺利毕业。

通过本次座谈会, 学院及时掌握了延迟毕业生的心理动态,为机电工程学院切实做好毕业生的稳定工作打下了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2014届毕业生交流会

4月3日下午3点,土木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交流会在开元校区工科3号楼318举行,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方传玺老师、毕业班辅导员张红老师以及2014届未就业的毕业生。

本次就业交流会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方传玺老师主讲。会上,方传玺老师首先向大家了解了未就业的原因、就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 随后,方传玺老师为大家分析了土木工程学院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目前的就业形势;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鼓励大家端正态度,树立自信,积极就业。

此次就业交流会对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内容详细具体,实例贴切生动,为毕业班同学后续就业指明了方向。

(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英语四级辅导讲座

4月2日下午4:00,电气工程学院邀请文都教育何威威老师在公教5区302教室为12级同学进行了一场有关英语四六级考前辅导的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朱小波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是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主讲老师的形式进行的。讲座中,何老师首先鼓励同学们要自信,并通过实例分析向同学们说明四级考试合理安排考试时间的重要性。其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下子就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随后,何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有关四、六级考试的大纲内容、各题目分值以及不同题型的应试技巧;告诉大家应当学会区分精听和泛听,并且根据个人的特点适当调整精听的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等学习方法。

此次讲座旨在提升同学们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应试能力,为电气工程学院备战四六级的同学指明了学习方向,丰富了同学们的应试技巧。相信同学们将会以更加自信的心态备战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电气工程学院供稿)

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十二届校动会誓师大会隆运重举行

3月27日中午12:30,化工与制药学院在开元校区公教5区116教室隆重召开第十二届校运会誓师大会。院党委副书记于淑敏、院团委副书记魏倩倩、13级辅导员鲍秋旭及团学联主席团、体育部成员、各训练项目负责人、全体运动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团学联体育部代文奇同学就运动会目前训练情况及下阶段训练安排做了全面汇报;运动员代表徐日升同学发言,他代表运动员表示一定严格遵守训练安排,刻苦认真,争取取得校运动会优异成绩;体育部宋爽同学带领全体运动员宣誓,“为我化工,再立新功”的誓言喊出了全体运动员的心声。接着,魏老师做了动员讲话,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对运动员们提出了期望,对本次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寄予厚望。最后,于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训练方针与努力方向,给全体运动员带来无限拼搏的热情与勇气。

本次誓师大会的顺利举行,吹响了化工与制药学院第十二届校运会冲锋的号角,充分调动了大家的训练热情,相信化工与制药学院在校第十二届运动会上一定会再创佳绩、续写辉煌!

(化工与制药学院供稿)

农学院第十届“十大女杰”决赛精彩落幕

3月30日,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第十届“十大女杰”决赛于周山校区4130成功举办。农学院学生会主席孙俊伟,分团委副书记李君晓等人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并携手众多农院学子观看了此次比赛。苏志忠、刘佼佼担任此次比赛的主持人。

春暖花开赏周山之景,牡丹轻卷观农院女杰。随着婉转流畅的音符,决赛缓缓拉开序幕。第一个环节,靓丽自我。赋笛轻响,着装靓丽、充满朝气的女生们,伴着清新自信的笑容款款的走上舞台,她们把最快乐、最迷人的自我介绍展现给现场观众。随后,在才艺大比拼环节中,《盛夏的果实》的温情浪漫、《爱如潮水》的高亢迷人、《白天黑夜》的深情感人将观众带到了音乐的殿堂。接着,幽默搞笑的小品《我是女神》、修身多姿的瑜伽舞《神话》、吐槽现实的相声《三种青年》、柔软曼妙的古典舞《忘尘》,更为本次决赛增光添彩。最后,在趣闻横生的猜字游戏后,伴随着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本次比赛落下帷幕。最终,何平、李滢、陈倩景获得“优秀女生”称号,崔中月、李佳、王畅、刘南蝶、杨兆青、都聪聪、李维薇、孔维玮、张悦悦、范心怡获得“十大女杰”称号。

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农院女生们的青春靓丽与自信智慧,同时也表现出农院学子积极向上、多彩多姿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

(农学院供稿)

● 2014年4月10日晚上七点半,林学院于周山校区4-130教室成功举办第五届才艺展示大赛。大赛由郭敏皓和党威主持。本次比赛的主题为“出彩科大人,精彩科大梦”。比赛之前,由主持人宣布了评分要求和细则。随后,参加比赛的选手依次上台,为观众呈现精彩的表演。此次比赛内容丰富,涵盖歌曲、朗诵、武术、相声、瑜伽以及舞蹈六大类共16个节目。每一个节目的表演者都以热情的状态充分展示了科大学子出彩的精神面貌。

● 2014年 4月9号,西苑校区第一食堂门前。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青鸟·阳光协会”本着“爱心公益,你我同行”的目的顺利开展了二次招新活动。当天,协会人员按照先前的计划,各行其责,如期进行招新活动。协会会员表现积极,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耐心热情的对同学们讲述青鸟阳光协会宗旨,并给前来咨询的学生讲解协会举办过的众多活动以及活动意义,吸引学生加入协会,并激励同学们热心公益以向上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度过大学的每一天。

● 2014年4月5日,医学院组织340余人于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展了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同学们怀着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齐聚洛阳市烈士陵园,共同缅怀为战争而光荣牺牲的烈士,以告慰烈士之先灵。活动开始,同学们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代表向烈士献上花圈,大家共同低头向烈士默哀一分钟,以示对烈士最崇高的敬意。随后同学们进行了医学宣誓。活动结束,同学们又怀着对烈士们的怀念与崇敬之情——参观了烈士纪念馆。

● 2014年4月3日下午5:40,由电气工程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联合举办的足球友谊赛在我校开元校区足球场进行。整场比赛打得十分火热,双方的攻势此起彼伏。最后,比分定格在4:3,电气工程学院院以微弱优势获胜。经过此次激烈的比赛,增进了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之间的交流,而且也使我院男足在对抗中得到了锻炼,找出了差距,培养了团队之间的合作精神。

● 2014年4月2日,物理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爱心接力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别在开元校区建行广场、菁园十二号楼开展了爱心图书募捐活动。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没有网络,没有报纸,他们了解这个世界最重要的窗口就是书本。针对山区学校课外读物困乏的现状,物理工程学院组织了这次图书募捐活动。这次图书募捐活动的举办,弘扬了大学生的公益文化精神,提高了学生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有效地推进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主 编:王 智

责任编辑:李继光 王琳溪 周亚举

主 送:团省委有关领导,团省委学校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报 送:团市委有关领导,团市委学校部

交流单位:河南省各高校

地 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

电 话:(0379)64231442

邮 编:471023

E – mail:tw8442@mail.haust.edu.cn

上一条:共青通讯119期 下一条:共青通讯117期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