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班
明德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培养 >> 明德班 >> 正文

法制是给人民最大的福利——杨连专老师做客明德班三期讲座解读依法治国

2014年11月17日 11:26  点击:[]

2014年11月16日下午7点,河南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明德班三期讲座在开元校区工科4号楼206室报告厅开讲。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连专老师以自己真实、直白、直切要害的语言风格,为青马班学讲了一堂生动精彩、收获颇多的讲座。

杨连专老师首先以“用什么将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更大的权力,而是法律”这一设问开篇,引入主题,讲述法制国家的承诺。他通过引用美猴王的例子说明政治国家中的政治规则,规则无处不在,西游记中猴王美猴王神通广大、本领超群,自立齐天大圣,可惜天庭法规下并没能让它参加宴会,从吴承恩花了大量笔墨描写3次天庭宴会中我们也可寻到政治规则的影子。然后讲到现代国家中法律是全体社会成员之间订立的共同契约,以建国初期曾经的无法无天破坏法制的例子痛心疾首的向同学们阐述法律的重要性。最后,杨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治国”路线图,以史鉴人,用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反映现实:现代社会所有的腐败最终都是由老百姓买单的。杨老师的妙语连珠不时引起同学们的大笑,在笑声中也学会了思考。

此次讲座使明德班的同学们认识到了依法治国的龙头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法治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之前提,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认识到依法治国的特征,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明确了大学生作为政治国家的一份子的历史重任,并成为法律建设的推动者,为我国的依法治国战略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校青年传媒联盟采编部供稿

上一条:学校举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明德班第四期开班仪式 下一条:中国梦 青春梦——校团委书记王智老师为青马班第三期学员授课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