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通知
最近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022年04月29日 16:13  点击:[]

各学院、书院: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号)要求,现将我校师生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漫润人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校团委

承办单位:河洛书院团委

四、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类: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五、赛事安排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参赛对象:在职教师及全日制在校生(包含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

参赛组别:教师组、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共3个组别)。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参赛者仅限本组组别人员。

参赛作品需经学校选拔后推荐参加全省初赛,优秀作品再被推荐参加全国复赛、决赛。各学院、书院可依据本院师生实际情况,每组选送1~3个作品参加学校评比。

具体要求如下:

1.作品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选取的当代作品应已正是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杂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要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须以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不得更改相关信息。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图标等。

3.其他要求:

视频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视频的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4.赛程安排:

(1)各学院、书院自行组织初赛,形式自定,于6月5日前将参赛视频和《河南科技大学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诵读作品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1)及加盖公章扫描版(PDF格式)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2789137847@qq.com,邮件标题格式:单位名称+经典诵读大赛汇总资料。

(2)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并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学生组别设指导教师奖,每个作品最多报2名指导教师,一、二等奖的指导老师相应获得最佳指导奖和优秀指导奖。一等奖选手所在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二)其他大赛

按照大赛要求,以下三类大赛参赛选手可直接登录全国赛事官方网站(www.jingdiansxj.cn)报名参赛,学校不再组织校赛。

1.“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具体要求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附件2)。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具体要求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附件3)。

3.“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具体要求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附件4)。

六、其他

请各学院、书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赛事要求,精心做好参赛组织工作。同时,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师生参赛。

联系人:符老师 联系电话:0379-6566106

教务处  校团委

2022年4月2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我校发展团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