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青春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05届全体毕业生给全体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2016年10月27日 17:57  点击:[]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在我们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刻里,从一个学长的角度出发,说几句真心好,希望能为你们未走完或即将开始的大学之路带来点参考的意见.

第一句话: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这是因为,这个四年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这是你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这是你最后一次能够全面建立你的知识基础。这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这也许是你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当意识到这许许多多的重要性之后,你们一定要用心去对待自己这端珍贵的岁月吧.

第二句话:

学习仍然是大学里最主要的内容.既然是学校,那么来这里的目的当然是学习是。这里的学习不单单指书本知识。书本知识的学习是基础,但不是唯一.理论的学习使我们在大脑中对前人的总结有一个印象或者说是理解,而真正的掌握知识唯有自己的亲手实践.另外就是自学的能力,大学教会我们许多知识,但更多的是一种学习的方法,授人鱼不如授人渔.科技是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之中飞速发展的,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也许已经跟不上现实的脚步,所以在大学中,我们更多的是掌握了一种学习的方法,尤其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只有我们自己去摸索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们才能真正的成才.

第三句话:

各种能力的培养,包括兴趣.最好的寻找兴趣点的方法是开拓自己的视野,接触众多的领域。唯有接触,你才能尝试,唯有尝试,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最爱。而大学正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你接触并尝试众多领域的独一无二的场所。因此,你们应当更好地把握在校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通过使用图书馆资源、旁听课程、搜索网络、听讲座、打工、参加社团活动、与朋友交流、使用电子邮件和电子论坛等不同方式接触更多的领域、更多的工作类型和更多的专家学者.

第四句话:

做人的必需素质,比如诚信,比如与人交往.比如面对逆境时的心态.不论今后我们的角色怎么转变,我们始终是要作为一个人出现在这个社会上的.所以一些做人的最基本的素质,是我们有必要去认真学习的.诚信包括对人要以诚相待,还包括对自己也要诚实,比如考试,现在大学里的考试作弊现象时有发生,这就是缺乏诚信的表现了。另外,既然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就不可能是孤立于世界之外单独的存在,总避免不了与人的交往,在学校中,我们会接触到许多老师,同学以及一些社会上的形形色色的人们,怎么样与他们交往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同时,每一个人的道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学习上也可能有起有伏,当我们真正面对逆境的时候应该怎样去应付,是一蹶不振还是奋发图强,都是我们真正地用心去体会。

第五句话:

珍惜友谊.大学里的同学之间的感情是最真挚的,那将是人生中一笔巨大的财富.离别时才真切的体会到友谊的珍贵。想想看,一起走过人生最精彩的四年时光的经历是多么的珍贵:我们一起分享了彼此的喜怒哀乐,一起感受了彼此的成长,一起经历了彼此的精彩瞬间,一起了风风雨雨的四年.也就是说,作为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学校里的人才资源,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和方法。如果遇到好的老师,你可以主动向他们请教,或者请他们推荐一些课外的参考读物。除了资深的教授以外,大学中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乃至自己的同班同学都是最好的知识来源和学习伙伴。

第六句话:

目标的重要性.积极地规划大学四年。任何规划都将成为你某个阶段的终点,也将成为你下一个阶段的起点,而你的志向和兴趣将为你提供方向和动力。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志向和兴趣,你应该马上做一个发掘志向和兴趣的计划;如果不知道毕业后要做什么,你应该马上制定一个尝试新领域的计划;如果不知道自己最欠缺什么,你应该马上写一份简历,找你的老师、朋友打分,或自己审阅,看看哪里需要改进;如果毕业后想出国读博士,你应该想想如何让自己在申请出国前有具体的研究经验和学术论文;如果毕业后想进入某个公司工作,你应该收集该公司的招聘广告,以便和你自己的履历对比,看自己还欠缺哪些经验。只要认真制定、管理、评估和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你就会离你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第七句话:

永远不要忽视习惯的力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将会使你受益终生,同时,坏的习惯将会贻害无穷.科学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时间搞好学习,锻炼身体,并合理的做到劳逸结合,将会使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挥别师友,告别校园.亲爱的师弟师妹们,你们还有剩余的大学时光需要度过,希望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能为你们带来一些思考。衷心的希望你们以后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衷心地希望你们毕业时能够无悔的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

别了,亲爱的母校,别了,朝气蓬勃的师弟师妹们.四年的回忆将在心底封存,前方的道路等待我们去开垦.在这里,也向所有即将告别我们母校的同学们道一声:一路走好!

2005届全体毕业生

2005年6月15日

上一条:2005届全体毕业生给母校的一封信 下一条:我校举办“青春飞扬”欢送2005届毕业生文艺晚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科技大学团委